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成长分享会 | 深圳金融行业就业状态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11-24

2020年11月12日晚18:30,由经济学院党委主办、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主题为“深圳金融行业就业状态”的分享会,在11号楼308会议室顺利举办。主讲人是经济学院2002级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校友马在仁,及2012级经济学专业校友钟文皓,本次会议由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主持。

首先钟文皓学长进行了分享。钟文皓学长曾就职于中植集团,任董事长秘书、投资子公司副总裁,现就职于中铁建资产管理公司,从事供应链金融产品的研发与孵化。学长首先介绍了投行与投资在核心逻辑上的区别,投资者需要的能力与素质,以及在就业方面的经验与建议。之后,学长就目前在中铁建资管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与市场化金融机构不同的是,央企金融子公司定位于服务核心企业,回归金融本源,践行产融结合,在非公开市场上成为连接资金方和融资方的桥梁。学长强调,从事金融业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的政策要求。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马在仁学长。马在仁学长曾就职于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现任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投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学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深圳的基本情况: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金融业经过不断的创新,有了迅速而显著的发展;腾讯、华为、平安等大型实体企业的建立也为深圳的金融市场注入了活力。学长指出在深圳这样一个充满挑战且极具包容性的城市正是年轻人可以用青春为祖国挥洒汗水的地方。之后,学长纠正了大家对于实习的误区,头部机构的实习较为规范,但接触面窄,规模较小的机构中,同学们有机会更全面、完整的理解项目与行业,且小机构更敢、也更愿意让实习生去实践,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实际的项目。最后,学长指出求职不仅是为了解决自己的温饱,更要考虑自己的理想抱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金融的角度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价值。

同学们在听完两位学长的分享后,又就自身关心的问题和学长们进行了交流。马在仁学长就金融从业者所需的能力与特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要专业素质过硬,在校期间要学好、学精知识;二是不被短期利益迷惑,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关于求职经验,钟文皓学长建议在毕业前明确自己想要实现的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提前做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岗位上积极服务社会,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本次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学长们的精彩讲述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深圳金融就业市场的认识,更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金融行业各板块业务的核心逻辑,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求职经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财经院学子当志存高远,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不忘时代的召唤、历史的责任,服务全局、服务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毕业生云服务 | 校友职业规划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成长分享会丨特区视角下的银行基层工作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