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成立庆典活动隆重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3-04-02

阳春三月春意至,财园嫩枝吐芬芳。3月30日,我校学术会堂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经济学院各级校友在阔别母校多年之后,又一次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地方,参加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北京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成立庆典活动。   

上午10时,以“思源•融合•发展”为题,分年代、分行业的校友主题论坛在学术会堂6层分会场举行。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经济学院校友齐聚母校,见到昔日的老师和同窗,大家热情地握手,兴奋地拥抱,畅谈母校变化,回忆青春年华。 

师生重逢共话昔日今朝

在重聚的喜悦之后,系列活动随即展开。“职业碰碰车——校友分行业交流”让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基金保险等不同行业、不同年代的校友进行工作和经验的分享,寻觅合作和共赢的机会;“智慧接力棒——与在校生话成长”现场,经济学院本科、研究生百余名在校学子齐聚一堂,聆听优秀校友讲述成长感悟。2009级硕士生、现中国光大银行金融街丰盛支行邵冉校友讲述了学生时代参与课题研究的经历和心得,并分享了在银行工作的体会,勉励在校生积极主动迎接挑战;1998级本科生、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战略与运营部赵飞校友分享了自己在国有企业工作的感悟,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通过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打造核心竞争力;2006级博士生、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卢文浩校友讲述了他一波三折的求学、从业经历,他希望同学们勇于尝试,在逆境中砥砺品格、自我提升;2001级硕士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人力资源部陈尧校友结合工作特点,提出在校生应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正直廉洁、懂业务有能力、有激情有责任感;最后,2002级博士、现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秦熠群校友与在场学子就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校友风趣幽默的讲解不时引来阵阵掌声,浓浓的学缘之情在知识传承和经验传递中不断升华。中午,师生校友一起走进学校餐厅,品味校园餐厅的美味,再忆自己钟爱的菜肴,重拾那熟悉的青春味道。 

智慧接力棒——与在校生话成长

  

下午3点,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北京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成立大会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校友总会会长 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柯敬、校党委副书记 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梁勇、副校长史建平、校友总会秘书长安秀梅、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王志泰、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吕世杰、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原经济学院院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金哲松、原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 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凌云,与经济学院返校校友、师生代表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涛主持。 

与会领导嘉宾讲话

会议伊始,我校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王志泰先生致辞并主持经济学院分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由各年级、各专业62名校友组成的经济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推选2002级博士秦熠群担任会长,李珂、赵飞、张立心、郭昊、雷洪峰担任副会长,推选1999级本科生王振滔担任秘书长,牛政科、陈尧、卢山林、张琳琳、邵冉、步妍、曾庆宝、祝伟担任副秘书长。   

选举结束后,经济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杨运杰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欢迎广大校友返校,并对校友们多年来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参与校友会成立筹备工作的校友及同仁表达谢意。他总结回顾了经济学教育在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建院十年来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学院秉承“崇尚经济科学、培养优秀人才、服务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个方面成绩斐然,已逐步成为在国内、国际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经济学院。杨院长表示,作为学院声誉的缔造者和社会影响的传播着,校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在学院快速发展的今天,成立校友会是众人所期、众望所归。他承诺学院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校友工作,促进校友会不断发展壮大。他希望第一届理事会能够在联络校友情感、增强校友凝聚力、助推校友成长、共促学院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杨院长借泰戈尔“根与树”的诗句阐释学院和校友之间的血脉关系,欢迎校友“常回家看看”!   

作为学校校友总会会长和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王柯敬教授从学校和学院两个维度发表了讲话。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建设者,他回顾了经济学院的历史和学科的发展;作为校友总会的负责人,他指出校友会是学校、学院和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他指出,在人的成长发展中,学缘是仅次于血缘的最重要、最应该珍惜和利用的社会关系,希望广大校友把学校、学院看作自己永远的家,在校友会的平台上互助成长,勇攀高峰。   

之后,经济学院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秦熠群发言。他表示,从1998年到中财工作以来,他以教师、学生、校友的三重身份见证了母校的发展和壮大,母校永远是校友魂牵梦绕的地方。秦熠群会长代表第一届理事会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广大校友的信任和期望。他以“思源、融合、发展”阐述了校友会的发展目标: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校友会将以“思源”之心情系母校;广大校友虽然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地域、不同岗位,校友会将以共同之源促“融合”;校友会将搭建平台,汇聚、整合校友与学院的优势和资源,在合作中求“共赢”、得“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还建立了经济学院校友基金并举行了捐赠仪式。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王振滔代表广大校友以三个“一”总结了对母校和学院的眷恋:一段时光,在中财沉淀的记忆永远难忘;一种思想,工作中的为人处事莫不受到学校的影响;一个机会,结识了如此众多优秀的师长和校友。他倡议每位校友捐资捐智,凝心聚力,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其主持下,第一届理事成员进行了经济学院校友基金捐赠的启动仪式。 

校友基金捐赠仪式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细化全过程育人、完善全员育人、开创全社会育人”工作,在校友总会的建议下,学院以校友会成立为契机建立了本科生成长导师制,诚聘优秀校友与在校本科生结对,以其丰富的学习经历、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给予学生思想引导和发展指导。成立大会上,副校长史建平与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为第一批报名的1999级博士、现华夏银行保全中心副总经理朱国晓等14名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校外导师受聘仪式

最后,分管校友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梁勇讲话。他对北京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从办学定位、办学规模、办学条件等方面向广大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他结合在校30余年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及20年的校友工作体会,从三个方面向校友们传递“学校发展与校友发展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理念:第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发展和支持;第二,校友的发展也离不开学校的发展;第三,校友的发展也离不开校友之间的交流和发展。他肯定了经济学院快速发展的成绩,希望经济学院能够发扬自身优势,依托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人才济济的校友资源,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在新时期促进学院在更高水平上赢得发展。   

大会结束后,二百余名校友与在校师生在学术会堂前合影留念。   

晚上,经济学院在专家宾馆一层举行晚宴,感谢各位校友和师生。在馨香氤氲的品茗中,聆听同窗彼此心底的清音,感受潺潺心语的流淌与唱和;在馥郁悠香的佳肴中,畅谈往昔峥嵘岁月的趣事,追忆恰同学少年的情怀与担当;伴随着轻松愉快的音乐、热情洋溢的歌声,师生共同举杯,共祝母校辉煌!  

欢庆晚宴共祝母校辉煌

由于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历史原因,多年来经济学院一直与商学院一起开展校友活动。近年来,随着学院成立、在校生规模扩大、毕业生人数增多,经济学院单独成立校友会已成为发展的必然。本次经济学院校友会的成立是我院校友工作新的起点。相信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校友总会、北京校友会的指导下,我院校友会将不断为校友提供更多沟通联络、携手互助、合作共赢的机会和平台,推动学院校友工作蒸蒸日上,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上一条:经济学院开展暑期校友系列走访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