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共襄2014 创想2015——经济学院校友新春团拜会隆重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2-02

1月24日,以“共襄2014 创想2015”为主题的经济学院校友新春团拜会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隆重举行。我校原校友总会会长、经济学院王柯敬教授,副校长赵丽芬教授,经济学院侯荣华教授,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运杰教授,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齐兰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铁刚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及院班子成员、学院校友工作委员会成员、学院教师代表与历届校友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雷洪峰主持。

久别母校多年的校友一走进团拜会现场,便被浓浓的师生情感染。与多年未见的恩师叙旧,与分别已久的同窗拥抱,让在场的人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为了让相聚的喜悦定格,大家来了一张别致的“全家福”。

会议伊始,经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非常欢迎广大校友在阔别学校和学院多年后返校,一起分享重逢的喜悦、相聚的欢愉,也一起品味“中财人、校友情”的浓浓情意。自成立以来,经济学院校友工作以“思源 融合 发展”为主题,旨在以同根之源系师生,以学缘之情促融合,以和合之美求发展。今后,学院将依托校友会和校友工作委员会,为广大校友搭建更多合作平台,促进校友与学院、与学校之间的融合与发展。

学校原校友总会会长、经济学院教师代表王柯敬教授提出,经济学院伴随着学校的发展,多年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很大进步。自国民经济学成为我校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来,经济学院目前已经成为全校学科点最多的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而校友在工作岗位上优秀的表现,也为中财、为学院增添了荣誉。学院校友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校友工作的一项创新,希望委员会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校友与校友之间的凝聚、校友与学院、与学校之间的情谊。年逾八旬、德高望重的侯荣华教授曾担任经管系主任,他指出,建立在经管系、经济系之前优秀的发展基础之上,经济学院近年来在组织建设、机构改革、师资队伍、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发展,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各位校友能够利用自身优势,持续关注、大力支持学院的发展。

我校副校长赵丽芬教授也曾担任经管系主任,赵副校长在讲话中表达对校友们回校团聚的欢迎,向各位校友介绍了经济学院发展的现状。2014年,是经济学院大丰收、大改革的一年。在人才培养上,“经济学家梦工场”在获得师生好评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经济学院这一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就业方面,本科生培养质量提高,就业率在学校各专业排名中位居第一;在科学研究上,老师们也取得丰硕成果,多项课题获国家重大、重点立项,并有多部专著、论文获得国内外奖项;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也得到大发展,有多位老师晋升高级职称,多位优秀教师获得北京市表彰。赵副校长指出,有充满生机活力的班子,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精英校友,相信经济学院会在2015年取得更大的进步,希望校友们以捐智慧、捐讲座、捐实习就业岗位的方式,推动学院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学院”的建设目标。

校友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经济学院推动校友工作的一项有益尝试。团拜会上,学院校友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学慎老师向校友们介绍了校友工作委员会的宗旨章程和人员组成。徐老师指出,校友工作委员会现有15名委员,以深受学生喜爱的专业教师为主体,意在集合老师个人魅力增强学院对校友的凝聚力。而学院班子、行政人员的加入,有助于充分调动学院资源,加强与校友分会及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实现校友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校友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徐老师还表示,校友工作委员会将群策群力,依托“返校日”“思享会”“经华人物”等活动,加强与各级校友、校友分会的联系,让广大校友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之后,经济学院校友会会长、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秦熠群则以“大团圆、归家路、继往开来”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校友对学院的依恋之情、回家之路和发展之期待。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秦会长代表校友会感谢王柯敬、侯荣华、赵丽芬、金哲松、杨运杰等几任领导班子、学院所有老师们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辛勤付出。继往开来的时刻,有理由相信校友工作会越来越好,学院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学院的发展和校友的成长牵动着每一位老师的心。校纪委副书记 监察审计处处长齐兰教授,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原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教授,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原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铁刚教授,经济学院蒋选教授分别代表与会的老师,与校友分享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他们表示,经济学院永远是大家“共同的家”,在校期间,老师们牵挂的是校友们的学业和成长;毕业之后,老师们牵挂的是校友们的身体健康和职业发展。学院和学校是校友们永远的家,盼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从经管系到经济系成立,从经济系到经济学院的今天,一批批校友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当经管系、经济系及经济学院历任领导相聚,当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校友们相遇时,传承和发展成为大家共同的感悟和期待。正是有了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学院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本次团拜会,学院特邀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历届校友返校,共同讨论学科发展与建设,为国民经济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在师生互动环节,1985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代表游彩藩、1986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代表张翠平、1987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代表冯为民、1988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代表周世华、1989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代表马凤桃、1991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代表魏志刚、2000级博士生代表陈龙清、2008级博士生代表赵嘉辉、2004级硕士生代表赵飞等校友先后发言。大家表示,感谢学院提供校友团聚的平台,还记得当年老师们授课的情形、还记得当年老师们带队实习的经历,从毕业工作至今,一直关注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也切实感受到学校和学校对校友的关心和帮助。

团拜会最后,经管系第二任系主任、经济学院第一任院长金哲松教授代表学院老师发言。他在讲话中提到,国民经济学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在座的校友虽然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甚至目前划归于不同的学院。但是大家有共同的专业,共同的恩师和共同的心愿,大家都是中财人,都是中财的校友。同窗、同学、同门、同根的学缘,让师生心手相牵。希望校友与校友之间,能以积极参加校友会和校友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活动,加强联系,促进融合,能够去异、取同、相助,在和合中求“共赢”、得“发展”,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共同的“家”!

校友新春团拜会是经济学院校友工作委员会成立后推出的第一项校友活动,校友工作委员会将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以“思源 融合 发展”为主题,搭建合作之平台,谋求共赢之发展,加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学校的联系,为广大校友搭建一个根深叶茂、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温暖之家”。

上一条:中富投资集团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经济学院校友工作委员会名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