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校友沙龙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4-27

为进一步引导经济学院在校研究生自我规划、成长成才意识,助力在校研究生明晰未来生涯发展路径,经济学院分会和经济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于2019年11月-12月联合举办了以“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校友沙龙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沙龙根据研究生毕业去向不同,分为 “券商行业”、“银行业”、“公务员”、“读博升学”等四个专场沙龙,分别邀请校友返校,与在校研究生面对面深入交流、答疑解惑。活动以在校生提问为主导、校友结合自身经验剖析回答的形式,通过深入沟通分享,有效搭建在校生和毕业校友之间的交流平台,切实为高年级在校研究生在读博升学、学术研究、就业求职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首期校友沙龙系列活动“券商专场”于2019年11月16日18:30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201开讲,“券商专场”由三位从事证券行业工作的校友,即就职于申万宏源证券的2014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经济学院分会秘书长赵晓辉校友,就职于中信建投证券的2014级区域经济学硕士陈晛校友,2014级政治经济学硕士谷志稳校友,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三位校友首先就所在公司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做梳理分享,其次与同学们分享自身求职经验和工作感悟,并就所在的券商行业生态及未来前景进行深入剖析。此次“券商专场”校友沙龙让有志于从事证券行业的同学们较为系统地解了证券公司及证券行业,同学表示,经过探讨交流,会根据自身特质及兴趣点,综合评价,选择适合自身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会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以达到规划的目标。

第二期校友沙龙系列活动“银行专场”于2019年11月24日9:30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201开讲。“银行专场”由两位在银行工作的校友,即就职于民生银行总行的2015级政治经济学硕士、经济学院分会副秘书长李进展校友以及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的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经济学院分会副秘书长韩旭明校友,与在校研究生进行深入沟通。两位校友热情地分享了其求职和工作经历,深入地分析了银行各层级各部门的工作要求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使同学们对银行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第三期校友沙龙系列活动“公务员专场”于2019年12月1日14:30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201开讲。“公务员专场”由两位从事公务员工作的校友,即就职于审计署的原经济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麻富根校友和就职于财政部的2015级硕士贺杨校友,与在校研究生深入交流。两位校友热情地分享了其公务员备考经验以及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点滴,深入剖析了公务员工作的特点,并向同学们分享鲜明的观点,即选择了务员这个职业,需要端正自身的态度和动机,需要带着责任、信仰和情怀去工作,通过自己的一份力,尽可能地为社会、为每个需要的人做点事。

第四期校友沙龙系列活动“读博专场”于2019年12月8日14:30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201开讲。“读博专场”由三位读博的校友,即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的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李银银校友,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的2016级西方经济学硕士马宁宁校友以及就读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的2016级世界经济硕士杨补园校友。三位校友热情地分享了升学备考和读博学习的经历,涉及从考博前相关准备、备考复习、学术方向建议、科研准备等内容。三位校友建议同学们要全方位地剖析自己,明确自身学术科研兴趣点及研究方向,并深入正式自身学术科研实力,然后义无反顾地拼搏。

本次系列沙龙活动采用面对面问答的交流形式,打破台上台下纯听讲式的讲座分享形式,更多以同学提问为主导,切实解决现阶段同学们真正需要的问题,广受同学好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系列沙龙活动,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毕业去向、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诸多信息,提升了同学们读博升学、求职就业的自信心,为日后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让同学们明白没有什么一蹴而就,不过是点滴积累。

经济学院校友分会旨在充分发挥校友“传帮带”的作用,多层次多角度的覆盖在校生需求,助力在校生了解行业、精准规划、提升自我。进一步搭建与在校生直接沟通渠道,回馈母校,沟通感情。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员校友助推学院党建——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对话基层共产党员系列​活动
下一条:毕业生云服务|校友职业规划经验分享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