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课程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思政 -> 正文

“经世济民|菁英课堂”——蚂蚁集团研究院唐伟城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中国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6-01

在“十四五”蓝图全面擘画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国际商务“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1年5月31上午,蚂蚁集团研究院的唐伟城老师应邀来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蚂蚁集团数字金融业务介绍”为主题的讲座。

唐老师首先从蚂蚁集团的发展历程及业务现状入手,简要介绍了蚂蚁集团的发展概况。随后着重探讨了蚂蚁集团在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应用方面的情况,并微贷为例,讲解其获客、授信、支付、风控和催收各项服务。最后,唐老师展望未来,分析蚂蚁集团面临的各方面挑战,未来要打造数字支付、金融、生活平台。唐老师的讲述基于实践调研与具体业务,又富有个人见解,使听众对讲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之后,两位国际商务的同学分别从数字金融对居民消费增长的作用、对创业的作用两方面介绍了中国数字金融实践的影响,唐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该门课程的讲师欧阳日辉教授也饶有兴趣地分享了自己在数字金融领域的研究与访学经历,指出理论与实际业务存在的差异,鼓励同学们勤作比对、多加思考。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唐老师耐心又详细地解答了每位同学的疑惑。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深。

上一条:“经世济民|菁英课堂”——中融信托傅琳琳受邀为国际商务研究生作“信托业务浅析”主题演讲
下一条:“经世济民|菁英课堂”——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冯勇受邀为国际商务研究生作“农业对外合作实践案例”主题演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