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邀请赵丽芬教授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19-10-04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2点,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主教楼1305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研讨,会议邀请赵丽芬教授做学习教育经验分享,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院长陈斌开、副院长史宇鹏、组织员刘滨出席。

赵丽芬曾任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任经济学院教授、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成员,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第四组组员。

818a82ddd57bd9632ea686807383d79

赵教授首先介绍了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9月7日教育部召开动员视频会,9月18日前全部高校完成基层动员。各高校现基本处于集中学习阶段,学习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贯穿始终。

说到经验学习,赵教授分享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参加东北师范大学理论中心组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防止学习教育‘大而空’、调查研究‘乱而庸’、检视问题‘轻而偏’、整改落实‘小而散’、组织领导‘软而虚’、宣传报道‘假而平’”。赵教授认为,陈宝生部长生动而形象的阐述,是将上级总体要求与高校实践相结合,一针见血地痛击问题要害,针砭时弊地指明发展方向,告诉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不搞形式主义,让主题教育与高校工作贯通起来,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在谈到主题教育具体实践时,赵教授引用了陈宝生部长强调的“六点”:“一是学习教育做到有的放矢,有理有据,有声有色。二是调查研究做到直扑一线,直奔重点,直面难题。三是检视问题做到深查细照、深谈互问、深度剖析。四是整改落实做到一体推进、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五是组织领导做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责促优。六是宣传报道做到用心挖掘、用情讴歌、用功抒写。”赵教授指出,经济学院是个充满“宝藏”的学院,主题教育要注重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要善于从学院原有的特色基础上提炼升华实践成果,在发挥学院德育示范基地“经济学家梦工场”、师生交流平台“润园对话”、教师立德树人项目“课程思政”等品牌的基础上开展主题教育。同时挖掘学院示范典型,充分发挥教育部“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的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宣传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齐兰教授的先进事迹等等。形成规律性认识,实实在在地反映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有益探索、特色成果。

郭冬梅最后做总结发言,赵教授的经验分享为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奠定了基础,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