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数据漫谈”就业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0日,“大数据漫谈”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是经济学院落实和贯彻《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的解决基层问题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由携程大数据总监肖铨武博士主讲,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携程公共事务部高级研究员常红晓老师,经济学院孙伟增副教授、戴若尘老师、梁延东老师等与我院19级研究生、17级、18级本科生同学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旨在介绍大数据基本概念,通过进行与传统数据处理方式的对比来讨论其实施难点、优化技巧、行业应用等内容,同时对大数据就业的未来做出展望。

 

首先,肖铨武博士向我们描绘了大数据技术的概貌。他首先通过数据量、存储、工具、格式等多个方面举例说明、剖析了大数据与传统BI的不同之处。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大数据计算的任务、工具及携程大数据平台架构分析大数据的用处。除此之外还涉及了大数据计算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目前大众关心的数据安全问题与大数据的分析处理问题等等。

接下来肖铨武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计算的优化技巧,针对目前数字经济兴起、互联网发生变化以及就业趋势改变的社会背景,这些优化技巧无疑能够从时间和空间上大大提高计算的效率。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大数据行业应用,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接触大数据相关知识,了解行业与应用前景,培养大数据意识,争取成为全能型人才。

最后,肖铨武博士对未来大数据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如今的大数据应用十分广泛,不难预料到未来的大数据面貌:可供人们分析处理的数据将会越来越丰富,处理大数据的算法将不断进步,分析大数据的工具也会不断完善。现今社会大众对于大数据应用的认知度在持续提升,而且对于学习大数据技术有非常高的热情,同时资本市场也极其看好大数据应用行业,这对于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肖铨武博士结合了自己的个人履历,向同学们展示大数据技术应用范围之广。无论是在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还是在看似与大数据毫不相关的生物学,广告,旅游等领域,大数据技术都有一番用武之地。由此可见,树立大数据意识,掌握大数据技术,对于就业无疑是有利的工具。尽管行业前景良好,肖铨武博士也提到,目前互联网上以大数据为幌子招摇撞骗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这是大数据技术应用过程中有待改进的地方,他也期待着作为行业未来的同学们能够努力学好基础理论知识,积极开阔眼界,成为大数据未来的开拓者。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戴若尘老师分享了自己听讲座的心得:“大数据与经济学非常相近,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重视开源和自学,积累自己的技能。”肖铨武博士还为同学们解答了一些就业选择方面的困惑。他说道:“要认识到数据的价值,用数据辅助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数据分析,编写程序的能力,掌握更多的技能对就业与发展不会有坏处。”接下来肖铨武博士表达了自己对于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一些看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大数据漫谈”讲座到此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讲座所见所闻,积极培养自己开拓创新能力,学会从大数据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现象,用更为开阔的视野把握前沿的技术,成为更全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