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线上主题教育活动——“‘经济人’的脱贫攻坚之路”主题党课

[发表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2020年6月27日下午,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线上党课活动。本次党课邀请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毕业生、现挂任中共三都县都江镇光明村第一书记的田黎明学长作为主讲人,向大家分享“经济人”的脱贫攻坚之路。第一党支部书记翁慧敏主持了本次活动,第一党支部与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同学积极参加。

【嘉宾简介:田黎明,2017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现任中共黔南州委办公室文书科副科长,挂职中共三都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挂任贵州省三都县(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都江镇光明村的第一书记。】

 

首先,田黎明学长向大家全面介绍了自己扶贫所在村的概况,包括地形、资源禀赋、当地风俗、劳动力素质、扶贫工作队伍情况等。随后,他介绍了扶贫干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即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标准开展工作,具体而言为:收入达标;吃不愁、穿不愁;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在此基础上,今年还特别需要关注饮水安全与疫情下的就业保障问题。更进一步,学长向大家重点讲述了自己在将近两年时间内驻扎基层、深入扶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的主要经历与心得体会。

当地一般住房情况

学长坦言,一开始由于自己初来乍到,缺乏威信,在工作安排开展过程中屡屡碰壁,不可避免会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景感到“绝望”。在认真观察和梳理了村内人事特点与工作内容后,他找到了村内工作的主要问题,以村内具体工作为突破口,通过主动承担村内无人胜任的工作以充分展现个人能力,并从当地风俗入手增强工作队伍的凝聚力,逐渐让自己被认可、被接纳,形成稳定可行的分工机制,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在稳定和团结工作队伍之后,田黎明学长开始思考发展什么产业和如何发展产业的问题。在本次分享会上,他重点讲述了发展蜜蜂养殖和板蓝根种植产业的经历。他以蜜蜂养殖为例,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解决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问题,一步步推动当地蜜蜂养殖的落地实施和规模化发展。他带领工作队伍实地考察了周边八个县的产业发展情况,确定了当地发展蜜蜂养殖行业的可行性。在确定产业之后,又面临资金、管理、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实现问题,因此需要针对每项要素面临的具体问题逐步落实解决。学长还谈及下一步扩大产业的计划,包括:注册商标和品牌,深度加工原产品、结合电商、政府等平台扩大销售渠道等。目前,成效比较显著的两个产业就是蜜蜂养殖、中药材板蓝根的种植,此外也发展了一些其他产业,比如庭院养鸡、枇杷树的种植等。

蜜蜂养殖基地里群众正在采蜜

当地产出的蜂蜜

群众在林下挖出梯带种植板蓝根

流转出群众土地后种植板蓝根

此外,学长分享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如:贫困人口指标的分配问题、低保的受众群体确定以及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行政事务繁杂挤占扶贫发展的时间精力等。针对这些困难,学长提出要发挥经济学中的“企业家精神”,大胆实践、肯干敢试,从而切实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田黎明学长给十一口之家里即将上学的小女孩儿送书包

最后,田黎明学长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讲述了疫情之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情况、金融信贷与技能培训等扶贫手段的实际效果、扶贫过程中政策执行问题等,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发展第三产业扶贫的思考。学长认为,国家的扶贫资源正不断下沉至基层,中央尊重基层并不断给基层减负,除此之外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需锐意改革,继续做好向下服务,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同时仍需考虑地方社会秩序,不可一刀切。总体而言,我国的扶贫事业逐渐趋于规范,未来可期。

通过田黎明学长分享的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本次党课让大家深入了解了脱贫工作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也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如何应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推动地方发展,真正实现我院经邦济世、经世济民的理想目标,真正践行中共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