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我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荣获校级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表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接续奋斗,6月30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

为落实教育部党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进学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校于2019年开展了全员对标创建工作,并于今年6月评选产生了30个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其中,我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成功入选。为引导和激励师生党员对标对表先进和优秀的标准,提升创先争优的意识,现将样板支部情况介绍如下: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明确“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力争成为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支部建设理念。按照教育部工作室建设目标和要求,制定了党建与业务建设的三大工程——“引航工程”“润泽工程”“磐石工程”。在实践中,以支部成员为核心构建经济史教学团队和经济史科研团队,对标党章,立德树人,首开课程思政,夯实基础,构筑“耕读学堂”“课程思政”“经典读书会”三大平台,拓展经济史服务社会的范畴。经济史学系、中国商业史学会与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紧密合作,提升经济史学科的影响力。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与教育部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有机结合,以强化支部与全国先进支部的交流、合作和共建,增强支部成员的荣誉,深化支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动力。

此前,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的“耕读课堂”项目被评为“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党建特色和创新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名单;荣获“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荣获“中央财经大学2017-2019年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和完善“制度健全、基础扎实、能力硬核、方法创新”的建设体制。2018年9月,党支部在届期伊始便决定通过“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建设质量”来增强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的建设一直追求着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目标,支部在党内先进理论联系工作实际的探索过中总结和完善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一是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提升党员的政治站位,在支部建设中做到“支委领头,全员参与”;二是主动提高建设工作标准,对党务工作的质量追求没有上限,力求尽善尽美;三是培养优秀的工作作风,既要抓党员过硬的组织服务能力,也要将组织活动做到创新而富有生机。在丰富且有益的探索中,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真”原则(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作为本支部的工作原则并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之中,从思想、服务、能力、作风和管理五个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锻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党支部。在研究生先进党支部评选中,支部荣获“中央财经大学2017-2019年度先进党组织”称号。

未来,学院党委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榜样,以对标争先、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