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党课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8日晚19:00,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组织员刘滨老师出席,2020年发展对象、2019-2020年第二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会议由党务秘书窦宗玥老师主持。

党委书记郭冬梅老师为大家讲授主题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当担作为”的党课。首先,郭老师阐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重要基础,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接着,郭老师从实际出发,从以下四个方面讲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强化理论坚定信念。作为大学生党员,要在思想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提高担使命的能力就需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哲学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郭老师强调,理论不仅仅能够拿来治国理政,更与个人成长提高密切相关。刻苦学习,追求卓越。郭老师指出作为大学生党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做到树立远大思想,热爱科学,刻苦学习,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学业,追求卓越。工作尽职,担当负责。郭老师强调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处于进步的状态,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发挥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知识才干,在工作中勇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作为大学生党员在生活方面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在生活中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主动承担任务。郭老师呼吁大家带头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最后,郭老师再次鼓励大家,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大学生,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历史重任。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如何,关键在于这一代大学生能否积极进取,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开拓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希望大家能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听取了郭老师精彩的党课后,发展对象代表经济学类18-2班梁欣同学发表了他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想。他认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梁欣同学从大学生抗疫志愿者的故事谈起,讲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号召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响应时代的号召,在新的形势和任务条件下,应该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作为新时期的中财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对前行的道路不彷徨,对未来的方向不迷茫,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

紧接着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学硕一班谢昭冬同学也发表了他的感想。他从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四个方面阐释了他对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深刻理解,同时他从身边实际出发,讲述了他的一位党员朋友在疫情期间将集体利益远放在远高于个人利益之上的无私奉献的故事,表达出对党员在关键时期表现出的先锋模范精神的敬佩。最后,他对于怎样培育先锋模范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先锋模范作用归根结底依旧是思想觉悟的问题,思想觉悟的提高是通过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砺锻造实现的,需要强化我党理论思想的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状态,培育一种良好心态,切记戒骄戒躁,虚心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

至此,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党课活动”落下帷幕。在郭老师的鼓励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铭记初心、不负青春,牢记使命、行稳致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做有担当的大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