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师生开展暑期调研,助力宕昌扶贫

[发表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宕昌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促进财经学子将经世济民的情怀化为现实,经济学院党委依托研究生工作部于2020年8月11日-8月18日组织师生开展暑期调研,助力宕昌扶贫。我院党委认真筹划,选派李彬教授和郑珽、陈芳琳、翁慧敏、袁妲、陶然5名硕士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我院师生共完成了玉岗村50余户村民的入户问卷调查任务,与扶贫挂职干部、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了数次座谈,并充分发挥经济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重点对产业扶贫背景下诞生的“宕昌模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访谈。同学们实地参观了玉岗村的重点扶贫产业薯久源粉条厂和锶畅水厂,对相关负责人及员工进行了多次采访,针对玉岗村的产业发展情况给出合理的分析和建议。同时,在村干部的联系和帮助下,老师和同学们对“宕昌模式”下的龙头企业“兴宕菌业”以及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行了访谈和调研,深度剖析“宕昌模式”的组织方式和运作模式,借鉴“宕昌模式”下“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以县乡联合社为主体、以股份公司为龙头”的合作模式,为甘肃省乃至全国的产业扶贫提供经验借鉴。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助力“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主题实践调研活动高质量完成,本次实践调研项目设临时党支部,其中我院学生郑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陈芳琳担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组织党员进行多次理论学习和红色实践,组织党员带头落实好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并在实践地——宕昌县哈达铺镇遭遇强降雨泥石流之后,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郑珽向调研团队成员介绍了当地村民的受灾情况,描述了村庄受灾的具体情形,并号召调研团队在自愿原则下,充分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哈达铺镇捐款捐物,回馈哈达铺镇全体居民在实践团队调研期间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我院师生6人积极宣传,带动集体捐款,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共捐款916元,当天下午即随队前往村庄临时安置点看望受灾村民和发放公益物资,为受灾村民送上中财大的祝福和温暖。

本次实践活动还挖掘当地特色,通过直播形式宣传和销售宕昌县农副产品,扶贫助农。在此次直播活动中,我院学生陈芳琳担任主播,其余4名同学积极参与直播活动的筹备事项并出镜。整场直播创造了订单量3018单,较前一日增长53.73%,当晚销售额为99861.81元,较前一日增长221.46%,直播带货成效喜人。

此次宕昌行实践调研活动通过深入农户家中,让广大师生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百姓的生活变化,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了信心!

深入乡村调研,从农村产业、农业合作社的现实发展情况来理解产业扶贫的内在机制,将学术研究做在政策实践的前线。宕昌经验有助于我们从西部典型地区的实践出发,思索中国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命题,探寻城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路径。宕昌之行使得同学们和我都深受启发。

——经济学院 李彬副教授

宕昌的实践调研让我亲身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变化,深刻理解到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摘帽并非简简单单的数字达标,而是让全社会共同关注他们的现状和成果,让全社会共同发掘他们的优势和潜力,努力做到东西南北中,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努力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真正实现14亿多人携手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2018级政治经济学硕士郑珽

“财经人•济世路——宕昌行”实践活动结出硕果累累,以直播带货形式助农兴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此次直播助农活动的策划者和主播之一参与其中,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动力十足。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当晚直播带货成效喜人,订单量与销售额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直播助力计划虽然已经圆满收官,但是我们中财人爱心助农的脚步不会歇,助力脱贫攻坚的步履不会停,我们青年一代必将肩负起祖国复兴大业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级政治经济学硕士陈芳琳

我想,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宕昌之行教会我:要永远感恩国家和人民的贡献,要不断探索未来发展的方向,要勇敢担当属于我们中国青年的责任。作为经院的青年,经世济民不仅是刻在胸口的理想信念,更是落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步步坚实脚印!

——2019级劳动经济学硕士 翁慧敏

每个人思考和解决问题都依托于自身的阅历,然而阅历又来源于我们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读了二十多年的书,研读经济学也有五个年头,但是真正走到乡村中实地了解每个家庭的基本经济状况还是第一次,自此才仿佛看清楚贫困乡村最真实的模样,仿佛看到了中国复杂国情的冰山一角。我们作为经济学的学生,不应该“想当然”或者单纯从数据中去揣摩经济学问题,而是应该真正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去切实体验各地实情,写出切实解决目前问题的文章,做到真正地“经世济民”。

——2019级经济思想史硕士袁妲

作为经济学院研究生参加本次宕昌扶贫调研之行,是一件幸运和受益的事。本次调研,我真切地感受到,好的论文和立意是扎根在祖国的黄土地上的。每个贫困家庭都有着不同的贫困,每个扶贫产业的推进都会遇到诸多现实问题,而每一位扶贫干部都闪烁着独有的光芒。这些是网上翻阅不到的,只有亲自走一遭才会有深刻的体会和心得。

——2019级西方经济学硕士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