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在沙河校区11号学院楼308会议室开展以“小窑洞孕育大谋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同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同志、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宋媛同志、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哈战荣老师、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首批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兰日旭同志主持。

主题党日活动伊始,兰日旭同志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介绍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由来。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二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个背景下,深入学习党史,开展“延安精神”学习活动,有助于全体党员了解党的历史,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凝聚力量,共克时艰。之后,特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哈战荣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主题是《小窑洞孕育大谋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探究》。哈老师从落脚延安谱新篇、延安岁月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主政治、对外关系等,为大家深入分析了“延安精神”,并介绍了延安时期面对的重重困难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听完哈老师的讲述,支部党员们对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踊跃发言,展开讨论。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伏霖同志、刘卓珺同志、祝伟同志、金星晔同志、李彦超同志等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还结合今年暑期前往延安学习培训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大家认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新时期,仍要坚持理论学习,继续发扬“延安精神”。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将利用好引航工程、润泽工程和磐石工程,将“延安精神”的学习体会融入到教学实践。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博士研究生吴轩同学表示,作为学生,要将“延安精神”融入到平时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不断进步。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她强调,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进行思想补钙。第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第二,要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经济史学科的优势,服务师生发展。第三,作为党员应时刻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引领,促进党建和育人的双融合、双促进。

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同志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肯定。他指出,延安精神是思想宝库,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以“小窑洞孕育大谋略”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是一次非常有代表性的党的理论学习活动。“延安精神”的学习有利于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正确的理论指导。同时,他也针对社会中的一些现象提醒大家,党员应更多地从作为一名党员角度思考问题,自觉提高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万志建同志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教育的前沿阵地,要用党建来引领教学科研,教师的成熟能够体现在学生的成长上。他认为,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严谨、规范,要继续发挥示范效应。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掌握新思想,明白新要求;二是要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师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三是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争当表率。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起立,面向党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