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耕读课堂之走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12月2日,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耕读课堂”之走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活动。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兰日旭,支部党员祝伟、伏霖及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耕读课堂”得到了经济学院顾炜宇老师和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执行总裁陈卫国先生的大力支持。

活动伊始,陈先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园区整体情况。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总用地325亩,总建设面积19万平米,总投资30亿元。园区致力于提供互联网金融安全领域服务,目前已入驻机构613家,累计实现税收总额超18亿元,创造了3000人以上的就业机会,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安全集聚区。

随后大家参观走访了园区内的代表企业。第一家企业是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BBM),BBM依托自身大数据技术优势,搭建第三方企业数据平台、提供企业全息画像等信息,为金融和征信决策做参考,已成为国内大数据金融风险管理专家;第二家企业Testin云测成立于2011年,为全球超过百万的企业及开发者提供云测试服务、AI数据标注服务、安全服务。位于该公司三楼的IOT(万物互联)云岭实验室通过智能硬件连通性测试,减少测试人员投入的精力和时间成本,实验室的规模和效果令大家叹为观止;最后大家来到京蒙扶贫协作通辽科技创新基地,深入了解通辽地区利用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关情况。通辽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的土特产,工作人员通过直播、AI虚拟科技等形式向国内外介绍通辽,很好地推动了当地的扶贫工作和经济发展。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亲身感受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也进一步增强了金融安全的意识。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会议室进行了座谈。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兰日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党支部和工作室的相关情况。他分享了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在党建和育人方面双融双促的经验。他指出,支部三大工程——引航工程、润泽工程、磐石工程搭建了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支部党建相结合的平台。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共建,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是支部在工作中总结的一条行之有效的经验。之后,顾炜宇老师介绍了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参观感受,伏霖老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互联网经济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执行总裁陈卫国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金融科技发展更加重要,也急需大量相关领域人才。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未来将会以此为目标,制定人才标准,也希望有机会和中央财经大学开展金融安全方面合作。

“耕读课堂”走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活动,让同学们切身了解到科技在金融中的使用,对金融安全有了新的认识。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开展耕读课堂活动,推动党建和育人双融双促,努力将同学们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