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2021年3月10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本次活动是学党史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邀请支部党员伏霖同志主讲。学习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兰日旭同志主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宣传了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活动伊始,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兰日旭同志强调,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就。回首百年沧桑,我们可以感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变迁过程,有助于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认真学习党史,也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工作室已将学习党史作为本年度的工作计划,相信系列活动的开展,会让每个党员既感到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

随后,伏霖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中共一大”的历史。他从三个问题引题,为大家讲述了党在成立初期的艰苦卓绝和高瞻远瞩。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七月一日是党的生日?”第二个问题是“‘中共一大’是如何选址的?”第三个问题是“‘中共一大’时的代表都有谁?后来都做什么呢?”他介绍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当时出席的代表只有13人,平均年龄是28岁。共产国际派马林和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尼克尔斯基出席了会议。当时是在上海法租界的一个住宅里召开的,由于受到法租界巡捕的侵扰,不得不改到浙江嘉兴继续举行。由于党的“一大”召开于7月,而在战争年代档案资料难寻,具体开幕日期无法查证,因此,1941年6月在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文正式规定,7月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听了伏霖同志的讲述,祝伟同志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党成立之初的艰苦卓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增强了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便将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群众紧紧结合在一起,这也是党战胜重重困难的法宝。百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励精图治,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当今世界的竞争仍是人才的竞争,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建设人才。

金星晔同志表示,100年前,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历史的纪元让13名共产党代表齐聚上海,“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政党,从此,中国的劳苦大众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现在,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的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奉献佳绩,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将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工作室和学科优势,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