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感悟时代力量——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3-30

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与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3月26日下午在学院楼11号楼308会议室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同围绕两会精神、“四史”进行深入学习。本次活动由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韩金华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杨运杰老师以“‘十四五'规划下的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讲座。杨老师把“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进行对比,认为“十四五”规划有三点突出的特点,一是在经济发展指导思想上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并置于指导思想首位。这是十九大以来我国一系列理论发展的集中体现,包括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特”体现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等。二是在经济发展目的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对“十三五”规划以人民为主体的重要发展,对我党初心的重要体现,而消除贫困、乡村振兴、加大中等收入群体、共同富裕等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三是在如何发展上确立了双循环发展格局。这是影响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并非权宜之计。 为了更强调经济发展质量,“十四五规划中并未提出具体的GDP增长指标,而是设立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如万人专利、平均受教育年限,每千人医师、每千人婴幼儿托位数、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特别强调科技创新,在“十四五规划中专章论述这一问题。同时向世界宣告我们未来经济发展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这是具有很大挑战性的任务,但我们承诺一定完成,体现了我们经济发展的自信,这将对我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方式和路径带来根本变化。

随后,经济学院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学生代表发言,表达学习两会精神的感悟。首先进行发言的是入党积极分子邹淑源同学,她认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我们的要求不仅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深耕不辍,还要求我们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和能力,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第二位发言的是积极分子王凯旋同学,她认为作为研究生,应当培养批判性思维,多参与学术讨论班,跟进学术前沿,并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和学术素养。积极分子武岳同学回顾了2020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指出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要提高自己的使命意识,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看齐,为国家建设付出自己的努力。

党员代表任优缘同学指出2020年我国面临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交出完美答卷,让我们对中国的制度优势感到无比自豪,作为经济学研究生,要立志学习,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力量,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用自己的所学为经邦济世、经世济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代表王立同学关注到“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立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帮扶机制,保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她还指出2020-2035年正是我们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时间段,“十四五规划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启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展。

最后,韩金华老师表示本次支部共建活动搭建起了师生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同学们所提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中国制度优势以及脱贫攻坚等都是值得持续关注和学习的方向。本次师生支部共建活动,营造了有效沟通、双向联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行党史专题教师集中学习
下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