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侯荣华教授撰写院史资料《走在大路上——经济学院由来与发展大事纪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6-23

在建党百年之际,经济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同时也学习传承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学史可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的指示,也为了为推进我院文化建设,挖掘学院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凝练和弘扬经济学院精神,学院成立院史学习调研小组,开展了梳理院史、学习院史的相关活动。学院退休教师侯荣华教授积极投入院史资料整理中,通过回忆和搜集大量材料,历时三月有余,形成了资料《走在大路上——经济学院由来与发展大事纪实》。

在本次院史学习活动中,侯荣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学院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八十多岁高龄的侯教授手写了近两万字的初稿,三次修改手稿后,还多次反复修改核对,力求没有疏漏和错误,最终呈现出这一珍贵的资料:《走在大路上——经济学院由来与发展大事纪实》。文稿主要分为八个部分,包括我院办学初期的两个亮点、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

侯荣华教授从事教育工作六十年,1980年来到中央财经大学任教,曾任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在和侯荣华教授修改稿件的过程中,学院师生深切地体会到了他知识之广博、对文字工作之严谨以及对学生之关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实干,不断创新。小到局部的错字标点、遣词造句,大到整体的段落逻辑、文章排版,侯教授始终孜孜不倦地一遍遍阅读修正。关于某个标题是使用“重视创新研究”还是“重视研究新问题”,他实事求是,结合本院已取得的成果进行思考判断,最终修改为“重视研究新问题”。侯荣华教授,在撰稿过程中,不断和院史学习调研小组的老师们以及校友反复沟通,同时指导相关人员在学校的档案馆、资料室收集相关资料尝试激活个体鲜活的记忆,勾勒出经济学院发展的历史丰富性。在校对文稿之余,侯教授还关心着如今经济学院的课程和发展,并对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给出宝贵的建议。他鼓励学生多读、多思、多写,不要被别人的观点左右,要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和看法。侯荣华教授对文字工作认真、细致、负责的专业精神让师生们推崇备至,心系学子的胸怀让人更加敬仰。

学院的发展是每位老师、学生、校友辛勤开拓、无私奉献的成果,学院的明天更离不开师生们、校友们的支持与关注。侯荣华教授等老前辈们是经济学院从最初一步步发展至今的亲历者、见证者,他们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学院将会在侯荣华教授撰写的资料基础上,继续挖掘学院发展历史、梳理成长轨迹、总结办学经验。经济学院永远在行走,一直在发展,留存经院记忆,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不断奋进!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在学校2019-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中获得多项荣誉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党史专题教师集中学习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