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回溯初心故事,凝聚信仰力量”——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06

7月1日下午2:30,正逢党的百年华诞,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院楼109教室举行了庄严的预备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任晶老师、2021年6月新发展的45名预备党员与部分正式党员共同参会。

本次会议由任晶老师主持,任老师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三项议程,分别是入党宣誓、“回溯初心故事,凝聚信仰力量”主题党课、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这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必经程序,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学院19级本科生李朗睿同学的领誓下,45名本科生预备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短短百余字的誓言字字洪亮激扬、铿锵有力,这是他们入党后对党的第一个承诺,表明了他们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宣誓仪式后,任晶老师主持召开了以“从入党申请到入党誓词|回溯初心故事·凝聚信仰力量”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任老师首先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入党申请书原件,带领同学们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对党的深情,随后她梳理了入党誓词的历史源起和严革变迁,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革命形势下入党誓词的内涵。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们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反映了我们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最后,任老师对新发展入党的党员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将来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把入党誓词各项内容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会议进行到第三项,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今日上午,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已通过观看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同见证了这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向世界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继续赶考的坚定决心,是一篇闪耀着唯物史观光芒的当代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任晶老师总结了讲话的核心要义,随后同学们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心仪同学谈到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一段内容记忆深刻:“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她认为,在国际形势复杂的当下,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体现了我们民族的团结和共产党人带领群众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自己也能为这份伟大的事业出一份力!

刘心亿同学回顾了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艰难历程,中国共产党所信仰的马列主义,在大浪淘沙中被作为中华民族最终答案。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强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句话也宣告了经历100年的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向中华儿女向中华民族向中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救亡图存答卷。最后,他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为复、二为兴,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革命的道路会不断延伸,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智镜伊同学谈道:“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系统地回顾了党百年走过的征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改革和举措。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含义,也正因这一让利于民的初心,党做出了一个个正确的决定,避免了许多国家曾犯过的错误。改革开放是重要的际遇,让一代人能够如此深刻地参与到伟大事业中。我们同样是幸运的一代,我们真的能够亲眼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留给我们的天地更加广阔,我们定将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党的带领下,为我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窦一炜同学对总书记对于青年的要求与期望记忆深刻: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她谈道:“我们作为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正是青年一代。从现实出发,我最近也有了很多对于未来规划的思考,提升社会责任感,更要切实的观照我们身边社会里的大小事。”窦一炜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体会,她讲道,剧集中陈延年、陈乔年,包括互助社、读书会的年青一代是百年前的“90后”、“00后”,却已经在国家危亡之际读书、实践,跟着师长的脚步一起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今百年已过,延乔路的尽头通向了繁华大道,而作为百年后生在和平盛世的我们,也要为守护如今的繁华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朱可桐同学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构建的精神谱系,她表示,非常有幸能在建党一百周年的被接收入党,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她会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领会并坚守在奋斗中构建出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精神品格,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面对新形势、新挑战。

王宁博同学跟大家分享了庆祝大会上的四个“100”,表达了他对伟大盛世的自豪与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青年一代发出了殷切期望:新时代的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今年新发展入党的青年,他认为大家更应该保持时刻学习、锻炼身心的热情,抓住青年这一学习的黄金时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开阔眼界,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和技能水平,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目标、人生价值!

寇莹颖同学回顾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中国共产党”“人民”“伟大”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我们党在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人民为核心,带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她表示:“百年历程到了今天,重任在肩,就像习主席寄语的那样,我们青年一代责任重大,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始终秉持经世济民的初心,牢记共产主义的信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与党课教育、集中学习是对新党员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勇担青年人的责任,终身牢记入党誓言并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