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力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史力行 -> 正文

经世济民行大道 学史砺志践宕昌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党员赴甘肃宕昌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5-0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以丰硕成果和崭新面貌隆重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到来,2020年4月21日至28日,经济学院师生党员一行共10人,远赴我校定点帮扶县——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深度参与了为期8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校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主任于爱芝教授,校科研处副处长张舰教授,经济学院周战强教授以及院党委委员何召鹏副教授参与带队工作,我院6位硕博学生党员及部分非党员师生跟队参与调研活动。

4月21日下午,经济学院师生党员飞抵兰州,随后乘坐火车到达宕昌县哈达铺镇,前往参观全国著名红色教育基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及“长征第一街”红军街。哈达铺被誉为红军两万里长征路上的“红色加油站”,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重要地点。通过讲解员的精彩解说,经院师生党员们了解到,当年的哈达铺曾为长征路上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提供了重要而又丰富的物资和兵源补给,大大提振了红军的战斗力量和精神力量。在此,党内领导人毛泽东同志还从截得的敌方报纸中得知了陕甘地区有大量红军和根据地的重大讯息,并在此做出了挥师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决策部署,由此开启了北上抗日的崭新的历史篇章。而红军街正是当年红军曾驻扎过的街道,斑斑古迹保存完好,从截获重要情报的邮政代办所到战时作为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的关帝庙,70多年前的历史彷佛在党员们眼前幕幕重现。我院师生党员们一同站立在这一红色革命的历史重要节点之上,思忆长征坎坷,回望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22日早,师生党员们跟随调研团队前往宕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在那里观看了宕昌脱贫攻坚历程纪录片。该影片生动地讲述了宕昌县的发展背景及脱贫经历,尤其是对宕昌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和资金运转情况进行了深入阐述,展现了宕昌县脱贫过程中因地制宜、团结农户、集中生产优势等灵活有效的工作方法。随后,师生党员们参观了中心陈列的花椒、黄芪、野生菌等宕昌特产,从中心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宕昌正是通过线下、线上电商和直播带货等多渠道销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这正是宕昌模式的优势之一。

22日下午至26日,师生党员们正式开始了乡村振兴系列入村调研活动。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们深入调研了哈达铺镇、阿坞镇、理川镇共计16个村落的上百个农户。访谈过程中,虽然方言的问题为交流增加了小小的障碍,但是党员们仍在其中深刻感受到村民们的淳朴善良和守望相助的精神,深切体会到自2013年建档立卡以来宕昌县各级党组织及政府对人民群众最关心问题的重视,真实感受到当地百姓经济状况和精神面貌的改善,更是深入理解了合作社设立对农村促进生产、调动集体生产的优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调研实践活动是我院师生党员们对于“经世济民”理想初心的一次深刻实践,更是我院党员们以史为鉴,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的一个重要起点。唯有如此,方可不负生民所托,不负我党所盼,为我党新的一百年征程开启崭新篇章!

上一条:参观伟大征程忆初心、共建校企支部促发展
下一条:忆初心,悟思想,办实事,共提升——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