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力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史力行 -> 正文

“云”赴宕昌讲堂,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9-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经济学院党委与宕昌县副县长、中财大扶贫挂职干部于文豪老师的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中财宕昌经济学小课堂支教活动。本活动立足于经济学专业特色,秉 “经邦济世、经世济民”之精神,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态度,将经济学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有趣例子相结合,为我校定点帮扶的甘肃省宕昌县的孩子们普及经济学知识,传递爱与力量。本次活动共召集55名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累计制作20期中财宕昌经济学小课堂,通过共青团宕昌县委官方公众号“宕昌青年”进行推送;此外,为增强小课堂的即时性和互动性,活动组织建立了小课堂交流微信群,同时每期发放问卷收集互动问题答案及课堂意见反馈。截至8月18日,20期经济学小课堂已全部推送完毕,累计阅读量达2611次。

坚守初心,“云”赴宕昌三尺讲台

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一直是中财大不变的初心,“学有所长,经世济民”一直是经济学院的使命。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党员,如何践行这样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我们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因此,在本次活动酝酿初期,支委们第一时间想到了这座千里之外的小城,挂念起了宕昌县孩子们一个个温暖的脸庞。最终,在我校挂职宕昌县的于文豪副县长的支持和帮助下,支委们很快商议好了活动开展的形式和要求:采用视频录制的形式,支部成员一至两人一组,确定讲课主题,致力于实现“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知识传递力量”的效果。

保持信心,“云”享备课趣事二三

在本次活动中,许多党员同志都是第一次接触视频录制与剪辑,也是第一次尝试在镜头面前讲述经济学知识。从领取任务、选定题目,到组员分工、撰写讲稿,再到视频录制、剪辑制作,时常有重复修改讲稿时的犹豫、不断NG时的崩溃、自言自语时的尴尬、技术瓶颈时的焦虑……

首先,如何用中小学生易接纳、易理解的方式将经济学现象阐释清楚,这对同学们来说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其次,对于没有接触过视频拍摄与制作的同学们来说,视频拍摄与制作精致的视频后期也给大家造成了一定阻碍。可能,你会看到有十几个版本的讲稿,你也听说有数十个想法不断被推翻、重来;可能,你会看到数十次NG的场景,你也听说隔壁某某昨晚学习视频剪辑到深夜。

但是,不破不立!在整个为期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党员同志们最终还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完成了视频的录制和剪辑工作,大家既是知识的分享者,同时也是技能的收获者。

同学感想:

“我们对视频内容的选题和策划设定的方向是生动、有趣但又不失严谨,所以在整体的逻辑梳理和措辞上都经过了反复的斟酌和修改。视频的拍摄也不是想象中的轻松和简单,50多段视频一点点挑选出最满意的部分,一次又一次的补录,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稿件让语言更生动、逻辑更顺畅。”

(第一党支部党员宋林秋、张小璇)

“一开始,我们执着于对课堂上出现的每一个学术名词以详实的解释。后来我们发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并开始思考怎样能在确保我们讲的课程正确性的基础上,把故事说得有趣,将经济学的理论和现实联系的更紧密的结合起来。”

(第一党支部党员杨思华、程云宇)

(第二党支部党员陶然、马时伊)

(第二党支部党员沈沁涟、宋兆平)

经济学小课堂第1期—第5期

经济学小课堂第7期—第16期

经济学小课堂第17期—第20期

奉献爱心,“云”传宕昌大千世界

在学院、共青团宕昌县委与宕昌青年公众号编辑部的多方努力以及宕昌县于文豪副县长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最终以视频推送的形式在“宕昌青年”公众号上顺利推出。在3-10分钟的经济学小课堂中,既有名人的小故事鼓励孩子们不断探索、学习思考方式,又有专业知识的小案例教会孩子们有趣的知识,点燃孩子们心中对于学习经济学的热情。

此外,为了增加小课堂的互动性,我们以问卷形式收集了大家的问题和建议,并且还专门建立了“中财宕昌经济学小课堂交流群”供大家进一步学习和交流。每一期的话题都能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能够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问题举一反三;遇到不太理解的地方也能够及时提出供大家讨论。除此之外,通过回答问卷中的小问题也能起到及时巩固的效果。每一次的交流互动,都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激发兴趣与汲取力量的过程。

部分小课堂讨论截图

部分小课堂问卷截图

《经济学中的激励理论》课程视频

此次经济学小课堂分享对宕昌县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一颗埋在心底里的小小种子;对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党员同志来说,这是一次服务基层群众、巩固所学知识的好机会。其实,宕昌不远,在中财心里;宕昌的孩子们也不陌生,都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一个个缩影。

同学感想:

首先感谢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中财宕昌经济学小课堂,中财大的同学们用你们所学的知识,来拓展我们宕昌孩子的经济视野,我感觉小课堂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知识,让我对一些事物有了更高的认识,对一些事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尤其是往期的小课堂,每次都是出人意料的话题,我们每一次讨论,都增进了我们的知识,每一期的小课堂学完之后,我就特别期待下一期小课堂,我非常感谢感谢中财大的同学们;我希望中财大的同学们以后能够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话题,我们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共同发展。

(宕昌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冉旭东)

课堂特别特别好,从平时生活点滴入手,让孩子们能结合实际活学活用,谢谢各位老师。一点小期许,如果结合相关绘本或书籍是不是受众面会更广一些。

(宕昌县城关三小学生家长)

总体来说,我参加完本次活动,收获和感受都挺多的,一是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就要多为人民做实事,特别是弱势群体。二是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自己要学好经济学知识,也要学会以合适的方式来传播知识。

(第一党支部党员龚伟)

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由于本身对于剪辑视频很陌生,所以产生了较多的困难,但是为了能够帮助到同学们,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制作精良的经济学科普视频。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虽然制作视频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从小事中更能体现这一精神。作为预备党员,我们更要发挥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在实际工作和实践活动中,立足自身岗位干事业,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贯彻到每一件小事中,踏踏实实地落实好本职工作。

(第二党支部党员王阳、宋琦)

此次活动是将专业特色融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一方面,能够激发党支部成员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政治素养,使支部成员更好地将经济学理论融于实践、高于实践。另一方面,此次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为宕昌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助力宕昌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支部党员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下一条:​朋辈互助,共同前行——2018级、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