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增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史增信 -> 正文

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03-26

2021年3月17日下午2:30,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韩金华主持活动。支部成员共同学习和讨论了两会精神,每位老师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和学习体会在活动中进行了分享。

齐兰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讲话谈了自己的感想,齐老师认为,今年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开启的重要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意义,处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教育界要发挥重要作用,教师更应起到中坚作用。“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靠高质量的教师,而高质量的教师在当今赋予了新的涵义和历史使命,其核心是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尤其党员教师更应该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将师德师风放在首位,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培养出高质量人才,为学校、学院、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运杰教授就近期学习两会的内容和精神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认为目前正值两个交汇期,“十四五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具有重大意义。杨老师把“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进行对比,谈了对自己有强烈感触的重点内容,表现为在指导思想上,更强调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为中心,在发展目标上,没有提GDP数量指标,而是强调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如何发展上更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更重视科技创新、用碳达峰、碳中和给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加压,实现高质量发展等。

冯春安教授谈到中国目前处于特殊历史阶段,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冯老师认为,经济学研究最接近改革开放的前沿理论和政策,所以感到很幸运、很光荣。从“十四五”规划总体来说指向的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还需要我们更细致地体会,要吃透内容和精神,发挥好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张维闵副教授认为要思考怎样引导学生在学术研究、学习上和党的文件精神有效结合,教师在课堂上讲课要有立场,明确政治站位,在课堂上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此外,张老师就深入改革开放这点,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通过开放达成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执政党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的实践舞台。对外开放要和加强监管相结合,内循环和外循环要相结合,就要求坚持对外开放,通过开放落实外循环,通过开放落实“一带一路”,通过开放锻炼和提升我党全球治理的能力。

何召鹏副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政治经济学的课程思政教学,何老师认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具备两个维度的特征。一是对社会主义有认同感,二是有积极主动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应当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同时处理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勤奋学习,提升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

李倩老师关注了两会关于“养老”的话题,谈到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现有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备受关注,养老金的替代率、涨幅以及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发展程度,都影响着老年生活质量,此外,养老涉及的机构、社区功能有待完善,护理服务的发展还是一个缺口。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人口老龄化所产生的经济问题,但养老问题,需要更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韩金华教授关注了“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优化社会收入分配结构的问题,谈到“十三五”与“十四五”对比起来,还是变化明显,原因是整个社会经济和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上一阶段的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就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一方面巩固上一阶段的成果,另一方面提高在中等收入边缘的群体收入。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社会形成合力,包括高校教育方面,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匹配度和劳动参与率。

会议最后,韩老师总结提出,老师们所学习和讨论的问题都聚焦“十四五”规划、聚焦教育,都与我们的教育教学、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将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围绕“四史”学习等开展支部下一步工作。

上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