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生态系统”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6-09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6月6日上午10点,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数字金融生态系统——全球前沿与中国银行业实践”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宋效军副秘书长表示了热烈欢迎,对“经世济民|菁英课堂”做了简要介绍,希望今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表示疫情结束后欢迎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宋效军副秘书长也表示欢迎同学们毕业后加入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北京)大家庭。

讲座分享中,宋效军副秘书长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首先,介绍了数字金融生态系统的相关概念及中国经济金融生态系统的结构特点,指出交通电力能源是躯干、金融是血脉、生产要素是肌肉、数字金融是大脑,数字金融可以在多方面起作用。接着,介绍了中国银行业在发展数字金融生态的机遇,一是经济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资金需求,二是数字金融业务迎来广阔市场发展空间;并指出发展数字金融生态面临巨大挑战,一是当下中国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较高, 二是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革,三是要应对气候转型风险的挑战等,均需要在发展数字金融生态体统时因时制宜。进一步,介绍了数字金融生态系统建设的现状及问题,并给出了数字金融生态系统构建计划:总体思路是,坚持顶层设计、全员参与、重点突破、分步施策。最后,他对生态金融学、可持续发展思考及未来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发展数字金融生态系统的几点建议。经过他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了解数字金融生态系统的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同学们获益匪浅。

接着,由三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分享了“数字金融风险治理”领域的相关文献,探讨了金融生态环境与企业创新效率之间的关系,金融生态环境与政府投融资平台企业投资效率研究,金融生态环境与企业融资约束等话题,与会嘉宾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简要点评。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金融生态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数字金融生态环境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宋效军,男, 1968年出生,管理工程博士,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北京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任中国投资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建设银行建国支行行长、北京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包商银行托管组副主任等职。主要研究领域:银行经营与管理、商业银行实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国际经济与金融等。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生涯发展指导——李志军教授“掌握情感生活的沟通密码”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本科毕业生“云”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