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产业经济学讲座:郑捷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7-06

2022年7月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捷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Information Acquisition and Price Discrimination in Two-sided Duopoly Markets”的讲座,本次讲座于下午2点在线上的腾讯会议举行,持续近两个小时。经济学院尹振东教授主持了此次线上讲座,史宇鹏教授、洪圣杰副教授、龚雅娴副教授和吴楠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郑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副主编。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apers and Proceeding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Management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经济学、管理学、自然科学各领域的知名期刊。

郑捷教授研究了双边市场上平台的信息获取动机和不完美价格歧视,假设信息是免费可获取的,平台获得信息后实行三级价格歧视,对不同人群分类制定价格,给定不同的信息结构,可以得到不同的均衡,进而获得企业在均衡下的利润函数,进行福利分析。研究发现,即使信息是免费可获取的,平台也不一定有动机去获取信息。郑捷教授在文章后半部分通过图形展示了在不同定价策略下的平台利润曲线。

研究结果发现,一是在双边市场序贯定价的情况下,平台不存在占优信息搜集策略,平台的信息搜集策略取决于对方的信息搜集策略、信息的准确性以及网络外部性;二是价格歧视使竞争加剧,平台利润受损;三是在价格歧视足够大的情况下,单一定价使平台利润最大化,对称价格歧视使卖方和买方的福利最大化,不对称价格歧视使两个平台陷入囚徒困境。

讲座结束后,郑捷教授针对此问题提出了更多的研究可能性,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选题的心得,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应与解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参与的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夏令营 | 经济学“经英人才”学术型硕士项目名师公开课暨夏令营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刘勇院长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金融发展趋势”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