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 | 把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我院青年教师路乾副教授跟队指导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7-27

“在企业一线考察北京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提炼总结数字产业及企业发展的特征及关键因素,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国家的发展,以及制度与科技如何互动。”在中关村房山园“科技兴邦,实业报国”的雕塑前,经济学院青年教师路乾副教授正为学校“财”聚京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交流此次社会实践之行的心得感受。

路乾老师和实践团队同学们

作为学校今年的品牌实践团队,过去一周,团队先后来到了北京市自动驾驶示范区、用友软件园、拉卡拉、华为北研所、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合众思壮、小马智行、信创园、中关村房山园等多个企业、单位或园区进行实践调研,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助力首都“五子联动”。路乾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之一,全程跟队指导,与学生同实践、同感受,把经济学课堂带到社会基层和企业一线。

路乾老师和同学们在小马智行调研

“社会实践是学生感受真实世界、激发学习兴趣的宝贵契机,也是帮助学生理解国家发展、思考重要问题的有效方式。”路乾老师指导的这支实践团队,由校团委选派组建,成员来自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保险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等,横跨本、硕、博多个年级。同时我校作为北京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的四所牵头高校之一,团队还承担着带领来自多个国家、多所高校的留学生共同实践、交融互进的重任。团队成员们都对数字经济这一新兴经济形态具有浓厚的兴趣,刚刚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继续发力‘五子’联动”更是赋予了这次实践调研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团队立足首都数字经济研究,力求以数字经济为突破口,对北京数字化标杆城市建设提出可供资政的思路和建议。调研成果还将在9月中旬举办的金砖青年峰会暨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上进行展示发表。

路乾老师和同学们在阿斯利康(中国)基层智慧医疗创新中心调研

魏禹嘉是会计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也是调研团队的“学术骨干”,她表示从路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调研主题的讨论中,路老师让我们畅所欲言,并从我们的思路中找到最有价值的部分,引导我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更好地梳理调研思路和研究重点。老师对于企业问题的关注、对于未来发展的思考深深感染着我,和老师的交流不仅帮助我们顺利完成调研任务,也让我更深入地思考未来人生规划,受益匪浅。”

路乾老师和同学们在用友软件园调研

而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22级硕士研究生王天恒同学看来,此次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本科毕业论文就是关于数字经济的,此前也参与过学院老师有关智能汽车等新兴行业的研究,但切身走访和实地调研得来得感受和收获,比单纯的文献调研要更加生动和具体,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深化。

路乾老师和同学们在中关村房山园调研

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学20级本科生杨绍琦,“路老师思考问题角度的多样性让我深受启发,当我在为企业的种种成就赞叹时,路老师往往会找到成就和数据背后的原因,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我在看到一些成果后也会沉下心来寻找背后的原因。”

路乾老师和同学们与相关专家座谈交流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长期以来,经济学院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鼓励师生投身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学院有1个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1个团队获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一院一品”立项,3个团队获校级立项,另有学生将参与其他各类各项社会实践。此外,多名专业教师将作为指导老师与学生共同深入社会一线,将专业课堂、思政课堂和社会课堂有机结合,践行经世济民、财经报国的使命担当。

上一条:经院党建 | 重走“赶考”路 迎接二十大
下一条:夏令营 | 经济学“经英人才”学术型硕士项目名师公开课暨夏令营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