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经院平安 |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4-15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日,我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公开课和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参加多媒体互动话题、宣传反邪教和保密教育内容、线上转发接力维护国家安全倡议等形式,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教育内容。

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我们学习到,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要求,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概括的“十个坚持”,认识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反邪教、反恐怖、保密等多领域的国家安全要求和重要意义,并积极学习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相关内容。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依赖于每位公民的共同参与和守护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维护国家安全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4月14日15时,师生线上观看教育部主办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的相关内容引发我院师生热议。大家为我国在国家安全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自豪,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对维护国家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师生热议

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受益良多。以前,总觉得国家安全既重要又神秘,距我们的日常生活很遥远。观看了这次公开课以后,才深刻领悟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最明显的就是互联网安全。当代大学生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互联网上纷繁复杂的信息既给大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认知,又给其判断和辨别带来了巨大挑战,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实现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平安校园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教学科研管理

办公室主任祝伟

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日,我有幸作为“千万分之一”通过直播观看了教育部组织发布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深刻理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了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和党性修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西方普世价值观仍试图冲击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安全日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每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而言具有重大的思想教育意义。通过各位专家细心的讲解,我掌握了更多的国家安全知识,懂得要守住底线,更要关注自身和班级的安全教育,提升所在集体的是非观、大局观,以国家利益为重,坚决同妨害个人安全、集体安全、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作斗争。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让我们全体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重视国家的安全稳定。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长治久安!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

经济学类21-3班班主任 何金秋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易经 系辞下》)。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此时的我们看起来身在和平又安全的时代,但隐藏在平静海面下的,其实有着汹涌的暗流与礁石。而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是什么让你倍感安全?是危难时刻,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是寒冬凛冽,极限坚守的信念;是雷霆出击,惩恶扬善的正义;是不同领域,维护人民安全的恪尽职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指引和强大保障。”而作为人民,我们能做的,除了不作为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还有责任对一切试图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监督和制止,尽己所能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需要的是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

——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

经济学类21-2班 松生元

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都越发丰富。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至今,已发展出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16种安全问题类别。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安全形势,无数人在我们背后默默守护着。国安卫士、白衣使者……他们用热血,用生命筑起保卫安全的钢铁长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铭记这些安全卫士的同时,更应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对电信诈骗、间谍渗透、邪教团体等保持警惕,为国家安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

经济学类20-3班 庞博为

随着我国踏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国家安全正不断遭遇各种挑战,例如新冠疫情的肆虐、境外势力妄图渗透、网络安全受到冲击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国想要继续高速发展,就必须战胜各种新旧安全威胁,捍卫国土安全、保护经济安全、维护生物安全。

保卫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个人都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出贡献。例如,对境外渗透势力的骚扰进行举报、对网络“带节奏”现象进行抵制、对国家防疫政策坚决遵守、对环境自发进行保护等。我们应当清晰客观地对待安全问题,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为捍卫国家安全出自己的一份力。

——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生

劳动经济学赵子轩

“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在当前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形势下,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疫情肆虐时撸起袖子发展经济,就是因为我们国家具有制度优势,因为我们具备了捍卫国土安全、守护经济安全、保障生物安全的能力。我们安全幸福的背后,有太多人在默默地付出和奉献,其实国家安全这个话题离我们并不遥远,“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应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

——经济学院2021级博士生

区域经济学 郑立晨

守护祖国安全,每一位公民都责无旁贷。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将充分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牢记守护国家安全使命,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巩固国家安全防线的坚实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上一条:经世济民党旗飘,乡村振兴践雁翅——经济学院党委赴门头沟区雁翅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育人模式研讨会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