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微观发展工作坊 |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教授刘畅做客经济学院微观发展工作坊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11

2022年11月9日,经济学院微观发展工作坊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助理教授刘畅老师进行了题为Window Dressing in the Public Sector: Evidence from China’s Compulsory Education Promotion Program的线上讲座。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畅老师研究的问题是探究“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达标运动的相关影响。文章研究发展,由于国家层面对于地方政府教育目标的实现情况规定了预定的检查期限,随着预先规定的检查期的临近,县级教育支出普遍出现急剧增加,但在检查后会立即减少,且地方政府主要依靠预算外支出来达成预定的教育支出目标。刘畅老师的研究对于优化公共部门决策机制给出了新的政策建议:如果上级政府能够实施随机、重复的检查策略,那么下级政府的策略性行为也会大大减轻。

本次讲座由赵文哲副院长主持,彭晓博副教授、梁银鹤老师、徐竹烽老师和胡志安老师以及60多位师生参与。讲座过程中,刘畅老师与在座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并就其中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内容为理解中国地方政府行为提供了借鉴。与此同时,围绕相关现实问题的探讨也帮助大家在深刻理解中国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经济学研究的视野,并有助于利用现代前沿的研究工具和方法更深入地分析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上一条: 中富青年领袖大赛 | 青年领袖露才华,经世济民展豪情
下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 “论文写作与发表”分享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