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润园对话 | 提高人文素养,学好经济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04

2022年10月27日下午两点,润园对话第八期于学院楼11号楼顺利举行,经济学院21-2的班主任胡志安老师应邀与学院21级的五位本科生进行交流,具体围绕如何克服拖延症、怎样把经济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等话题展开交流。

“润园对话”由经济学院党委、纪委主办,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为更好地解决我院学子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拓展反映诉求和意见渠道的权益活动。

对话教师

经济学院全体老师、经济学院校友、

校内其他单位老师

交流内容

任何你想与老师交流的内容

活动时间

具体时间与老师协商安排


部分交流内容实录

关于拖延症

拖延症是指时常拖延,推迟自己计划要做的事情,导致重要的事情没有按时完成。时常有同学反应自己有这种情况。在经济学中有一种证券叫阿罗-德布鲁证券,它是指针对未来每一种可能存在的情况的证券。同学们可以把经济学中的阿罗-德布鲁证券反映到生活领域,即提前安排好所有的事情。除此之外还应学会把事情按紧迫性和重要性分类,做好学习规划,通过借助一些手机软件例如番茄钟、Forest等,屏蔽外界信息的干扰。也可以通过冥想来提高专注力。

关于人文素养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活动及经济关系的学科,要想学好经济学,必须要提高人文素养,加深对历史、哲学的理解。同学们要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多阅读人文方面的书籍,此外,胡志安老师推荐观看阎步克老师的历史教学视频,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把历史与现实联系在一起,用不同的角度思考经济问题。

关于经济与生活的联系

经济学是社会科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胡志安老师通过列举一些生活中的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中国的问题,不要“坐在金矿上挖煤”,要透过现象看到与经济学相关的本质,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生活问题。

作为刚上大二的学生,方光华、杨雨臻等五位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润园对话,他们收获到了许多:“胡老师首先针对我们的个人情况,从出国、保研、考研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建议,细致地讲解了每个阶段应该作何准备。后来老师围绕如何克服拖延症给我们提出了两点建议,并引导我们分享自己的想法进行讨论。接着是本次对话最核心的部分,胡老师强调了要在学习和生活之中做好平衡,尤其对于我们学习经济学的学生,要多和身边的人打交道,要多去观察社会时事、了解制度环境,要多去发现身边的问题,并联系经济学知识进行思考,以此锻炼我们的经济学思维。胡老师引导我们从经济学角度进行思考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这次润园对话,我们意识到要多去阅读各类书籍,丰富历史、政治、社会层面的知识,并多结合现实问题思考分析,这将有助于我们学好经济学,用好经济学。对于我们来说,润园对话是一次宝贵的和老师进行深入的沟通机会。”

上一条: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集中学习活动
下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吕冰洋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