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炜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4-19

2023年4月19日13:0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黄炜应经济学院邀请,开展主题为“探讨医疗保险的道德风险:以经济学为视角”的讲座,黄炜副教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胡志安老师主持讲座,李新荣副教授、黄乃静副教授、张明昂副教授、徐竹峰老师、张佳梁老师参加了讲座。

黄炜,北大博雅青年学者、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副教授(长聘),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发院本科教学主任。黄炜老师先后任职于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领域。黄炜老师于2016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论文发表于Nature,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和《世界经济文汇》等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黄炜老师担任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共同主编,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副主编和《经济学(季刊)》副主编,同时担任《经济研究》以及AER, QJE, JPE, Restat, AEJ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讲座伊始,黄炜老师通过梳理道德风险及其在医疗保险领域的文献,溯源道德风险概念本身,理清了医疗保险中道德风险的基本问题与定义。黄炜老师指出,关于医疗保险领域的道德风险问题,已有研究主要关注“事后道德风险”,即给定健康水平,医疗价格的下降会导致个体医疗消费增加。随后,黄炜老师通过理论分析并回顾相关文献,提供了医疗保险中道德风险存在的证据,并进一步指出这一问题在中国情境下的研究还较为匮乏。

接着黄炜老师通过四个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背景下医疗保险的道德风险问题。包括:个体的医疗保健成本是否只有金钱成本?个体面临非线性制度设计时如何对即期价格和未来价格做出反应?医疗保险带来的医疗支出上升是否都是道德风险?医疗保险扩张的一般均衡效应有多大?

首先,黄炜老师提出以往的研究往往只研究交易价格,尚未有研究系统性地估计时间成本的大小。黄炜老师团队选择了职工退休和学龄孩童上学两个事件所带来的时间价值的直接变化作为识别的切入口。研究发现,退休后人们面对与退休前相差无几的医疗保险方案,但是住院的需求明显增加,同时门诊的需求没有明显的变化。学龄儿童上学也有类似的效果。这些结果代表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会对时间成本的变化做出反应。

其次,黄炜老师指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门诊服务报销待遇的制度设计具有非线性特征,在研究中需要考虑个体如何对即期价格和未来价格做出反应。通过对实证结果的比较分析,发现消费者对未来价格更敏感,且伴随着大家对这一机制的“学习”,远期价格的重要性会随着年份逐渐增加,这提示了个体的动态激励反应在医疗保险领域需要得到重视。

再次,黄炜老师通过分解医疗保健价格下降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对“道德风险”的估计进行了深入讲解。黄炜老师指出我们所强调的“道德风险”实际上是替代效应,即因价格扭曲而带来的社会无谓损失,而收入效应本质上属于社会福利。为了估计替代效应的大小,黄炜老师首先利用S市300万个75-85岁老年人的数据,通过两个准自然实验(城镇职工医保改革冲击和养老金增长冲击)分别得到需求价格弹性和收入效应,然后借助斯勒茨基方程计算得到替代效应。最后,黄炜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解析了不同群体的分解结果,并指出,推广健康保险对较为贫困人群社会福利的增进作用更为明显。

最后,黄炜老师还讨论了从局部均衡到一般均衡的问题。黄炜老师指出在医疗市场中,大型医疗保险改革,例如2003年开展的“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不仅会改变需求端个体的就医决策,而且会对整个医院和医药行业产生连锁反应。因此有必要从仅反映需求端的局部均衡分析,转向包含供需在内的全局效应分析(即一般均衡)。但是目前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了前者,很少有学者将供给端纳入到研究框架中来。为了分析中国基本医疗保险扩张的一般均衡效应,黄炜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通过“新农合”开展的冲击来估计大型医疗保险扩张对居民、医院和药企的影响。

讲座的最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热情互动,进行深入的交流,黄炜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

上一条:经济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产业经济学讲座:杜创
下一条:经济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