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柳学信教授做客“经济学名家讲坛”2023年春季学期第四讲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3-05-11

4月2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教授作了“国际ESG标准体系最新发展”的主题讲座。可持续准则研究中心主任刘轶芳教授、刘倩副研究员、许寅硕副研究员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柳学信院长分别从发展ESG的重大意义、国际ESG标准体系最新发展、未来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国际ESG标准体系最新发展。第一,就发展ESG的重大意义而言,从ESG的含义和发展背景切入,明确了ESG发展是重要的市场创新、CSR的升级和迭代,将治理(Governance)因素纳入整个框架体系才使得ESG可以自我实施;同时,ESG也是一种重要的制度创新,大多数国家采取指南、国际规则等软法来指引企业ESG实践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发展ESG具有重要国家战略意义,ESG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力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能够助力我国争取更多国际竞争的话语权。

第二,针对国际ESG标准体系的最新发展,首先梳理ISO、GRI、TCFD等机构的核心议题及ESG标准发展进程,并详细解读欧盟、美国等国的ESG政策标准与碳信息披露政策与实践,明确了近年来国际ESG标准体系加快融合发展,全球统一的基准ESG标准呼之欲出。

第三,就未来发展建议,柳院长表示,未来应不断完善ESG生态体系,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从政策体系、评级标准、披露框架、服务机构等视角全方位推动ESG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积极传播ESG理念,推进中国ESG实践发展。

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与柳院长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应届毕业生通过与柳院长的交谈了解到当前ESG投资与实践方向的就业情况,以及ESG方向的专业设置与未来的发展前景,为未来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乔雪教授做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域协调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