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旗在“疫”线飘扬 | 当“一线”遇上“疫线”,党员这样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29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党旗所指,奋斗所向

战“疫”号角吹响以来

经济学院党委

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

发挥引领示范,共保安全稳定

树立党员旗帜,争做战“疫”先锋

在战“疫”这场大考中

让党旗高高飘扬

“疫”不容辞勇向前,经济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筑牢红色战“疫”防线,弘扬经世济民精神。通过“一颗糯米 中财大经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旗在“疫”线飘扬】专栏,传递战“疫”正能量。本期【党旗在“疫”线飘扬①】让我们走近学院学工队伍,感悟经济学院教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五月新的一轮疫情袭来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

学院党委精准施策

经济学院学工队伍的党员教师闻令而动

5+2,白+黑

从“一线”进入“疫线”

与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同心同向

冲向保障学生安全的“前哨”

从24小时在线到24小时在岗

他们逆行奔赴

用实际行动打响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枪”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耿卉,中共党员,党龄18年

她是辅导员的“辅导员”,更是辅导员的坚强后盾,陪伴支持解难题,始终和同志们一起坚守一线;疫情来临,她化身“指战员”、“救急队员”、“通讯员”、“临时家长”,工作从研究设计到具体落实到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手机是移动的办公桌,数不清的置顶工作群以及和学生的交流微信,成为她手机里最亮丽的风景线;从统筹部署到奋战一线,从每日核酸检测现场到深夜的医院急诊室,从线上座谈到宿舍访谈,她带领学工队伍,多角色多方位守护每一位同学的平安和健康

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赵若思,中共党员,党龄8年

她是两个萌娃的母亲,也是400多名“大龄”青年们的知心朋友,她热情、认真、细致、温暖的关怀着每一位硕士生和博士生。疫情面前,她舍小家为大家,她是学生们眼中的“百变大咖”,她化身“私人管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大程度满足不能返校的学生的个性需求,帮助学生查找邮寄亟需的个人物品;她化身“专车司机”,校园封闭期间,专车护送需入职体检的博士生往返医院;她化身“暖心姐姐”,关爱关心在校生,深入宿舍,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困难;她化身“临时HR,逐一询问未落实就业的毕业生状态,努力对接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她化身“防疫安保员”,对于离京返乡学生,逐一联系学生家长,和当地社区,讲解离京政策、提示疫情风险,嘱咐学生和家长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属地管理。她说同学们请安心,我一直在你们身边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本科生辅导员梁延东,中共党员,党龄12年

疫情之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面对正处在大学适应关键期的大一新生,他急学生之所急,迅速转变工作场域,充分调研了解,发动多方面力量参与,联合宿舍指导员功能型党支部“师长语解惑 良言溢真情”开展线上宿舍座谈会,1个半月16场座谈会,126名同学,超过20余名宿舍指导员参与,疫情防控、学习方法转变、心态转变、心理调适等10余个主题,缓解了同学们居家隔离产生的各种焦虑情绪,解决了同学们的痛点;特殊时期,交通不便,他主动承担起接送毕业生的相关事务。深夜,一通电话,他匆匆穿好衣服,冒着雨夜急速向清河校区驰骋,从清河宿舍楼下到东区8号楼下,饱含着一份暖意,距离不再是距离;从六环的大洼到五环的奥体,再从五环的奥体到六环的恒大,从六环的恒大再到北京西站,炎炎烈日下的100多公里来回奔波,是梁导送你的“护你周全”牌“毕业礼物”,他说风里雨里,梁导都为你护航。

经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任晶,中共党员,党龄13年

真情书写辅导员的内涵,用真心带出600余名毕业生;她10年如一日坚守在辅导员岗位,初心不改,用爱筑梦;底清数明、骨干培养、学风建设、安全稳定……是她工作宝典的“扉页”。

当疫情遇上毕业季,当居家办公遇上2岁萌娃,拥有249名学生的她第一时间转移工作阵地,开启了“居车办公”模式。疫情之下,她坚持做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心理调节,并结合自身“居车办公”的经历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疫情期间的不便与困难,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提高居家学习效率的方法;成立“考研指导团”,为大三年级成功上岸注入高效动能;从政策与岗位分析、实习留用、出国申请、考研复试与调剂、简历指导等多维度助力毕业班同学顺利到达理想彼岸;从出校审批到出京政策到返乡要求,从学生到家长到学校到社区的多方联动,她全程联系与跟踪,帮助学生平安返乡

她说做辅导员实现了她的梦想,也让学生的梦想通过她得以实现,她会全心全意为2018级本科毕业生站好最后一班岗

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辅导员范颖,中共党员,党龄9年

精准定位各年级学生需求,为学生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她是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三个年级的辅导员;面对疫情,她克服居家办公难处,默默坚守,隔空传爱。一次次防疫政策解读和一对一深入谈话,一场场生涯规划辅导和毕业活动策划,一个个对接校内业务和升学就业手续办理,一组组定点帮扶和网课焦虑排解,她都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她说幸与青年相伴,愿为青春引航。

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周子渝,中共党员,党龄5年

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

认真做好学生保研、考研、出国、就业数据收集,开展学院品牌活动“润园对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在家的状态,对在校学生做好关心慰问工作,帮助学生解决科研难等问题……这是她日常为青年学生服务的“打开模式”,作为一名团干部,她说要全力当好“青年友”,在疫情严峻即将封闭校园时,她立刻打包行李,进驻校园,与60余名在校生同吃同住,描绘出一幅逆行而上的生动画卷。

“疫”不容辞 逆流而上

同心相守 共担风雨

“我是党员,我先行”

见字如面接续星火

让我们向主动走向“疫线”的每一位党员致敬!

让我们一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

上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李彬教授论文《社交网络平台中的社会资本积累:一个微信群实地实验》被《世界经济》刊发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