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城市与区域经济学学术讨论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7-06

2022年7月3日9:00-12:30,我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和孙伟增副教授团队组织了城市与区域经济学学术讨论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林发勤教授、中山大学李兵副教授。在本次讨论会上,孙伟增副教授分享了题为《高铁、跨城通勤与社会福利——基于量化空间一般均衡的分析》的研究;林发勤教授分享了题为《Impacts of Russia-Ukraine conflict and global food trade and security: Evidence from satellite data and structural estimation》的研究。郭冬梅书记主持了本次讨论会。

在新时期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孙伟增副教授的研究聚焦于高铁作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对劳动力跨城通勤行为的影响。该研究通过校准一个量化的空间一般均衡模型,评估了高铁在降低跨城通勤成本中带来的社会福利效应和城市间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高铁通过促进跨城通勤使得全社会的福利提升了1.3%,2018年当年创造的经济效益为1.2万亿元人民币,投资收益率为33%。第二,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高铁收益显著,不仅降低了沿线城市劳动力的跨城通勤成本,也带来可观的网络溢出效益。第三,北京、天津、武汉、杭州等区域就业中心和交通枢纽城市对整个高铁网络的收益贡献较大,超半数城市的年均经济贡献超过100亿。第四,我国高铁网络通过跨城通勤带来的收益已经超过了净收益最大值对应的建设规模,但综合收益尚未达到拐点。最后,高铁通过促进跨城通勤不仅提高了全民平均收入,而且显著降低了城市间居民的收入差距。研究为全面理解高铁网络在构建区域一体化、推进共同富裕和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提供了有益补充,同时对于未来中国高铁网络的完善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刘冲教授、林发勤教授和张勋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论文进一步完善的方向。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全球粮食、化肥和能源的主要供应商。在俄乌战争冲突的背景下,全球粮食贸易和粮食安全势必受到影响。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林发勤教授利用全球卫星的遥感数据,结合Caliendo and Parro(2015)的量化贸易模型,研究了俄乌冲突对化肥、天然气和原油等上游农业部门以及食品加工业等下游农业部门的影响。量化分析发现,考虑到石油、天然气和化肥上游部门在农业中的作用,冲突造成的贸易障碍将使价格上涨15%-30%,而大多数受影响国家的福利水平将下降约15-25%。研究给出的政策建议是:那些严重依赖乌克兰和俄罗斯粮食出口的国家应该促进进口多样化,同时降低贸易成本,以更好地确保其粮食安全。美国、加拿大、法国、巴西、德国等主要农业生产国采取行动,增加产量和出口量,以缓解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刘冲教授、张勋教授、李兵副教授和郭冬梅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本次讨论会的结束阶段,郭冬梅书记指出,这样的学术讨论会有利于研究者们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讨论,对研究的完善大有裨益。希望在未来,各位专家学者再次莅临中财经济学院,期待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指导。

上一条:喜报!我院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下一条: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举办首届毕业生座谈会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