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 | 姜晓萍教授“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难点与亮点”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7-26

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学术和思政氛围,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讲座。

2022年7月21日,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受经济学院党委邀请,以“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难点与亮点”为题开展讲座,拉开本次“乡村振兴”系列讲座的序幕。会议由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经济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及师生、雁翅镇李栋镇长,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镇机关“马克思主义青年小组”党员干部共同在线参与学习。

郭冬梅书记主持

姜晓萍教授

姜晓萍教授以“乡愁何能不愁,乡村谁来振兴?”这一问题开场,指出乡村振兴是乡土中国不变的话题,也是关键问题。之后,姜晓萍教授就基础理论、短板弱项、典型样本等三个角度分别深度剖析了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关键要素。

首先,姜晓萍教授对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基础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姜教授从乡村振兴的政策进程、总体布局与战略布局,引申到基层治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定位和其内在逻辑,通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了解当前的政策任务,梳理其中的关键问题,分析乡村基层治理特质,明确了乡村基层治理“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牢固国家长治久安基础,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价值目标。

接着,姜晓萍教授进一步就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典型样本,如“三治融合”浙江桐乡实践,以及乡村治理体系的“成都样本”。姜教授最终提出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的实现途径,包括建强“引领型”的乡村基层党组织、构建“集成型”的乡村治理战略、坚持“共融型”的乡村治理准则等九个方面。

最后,姜晓萍教授与参会同学、雁翅镇干部热情互动,耐心解答相关提问。

郭冬梅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评价。她表示学院党委立足乡村振兴实践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集结优势研究力量,以重大课题为着力点,深入宕县和雁翅镇开展实地调研,未来将以学科优势为支撑点,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的“高教动能”

雁翅镇党员干部在线学习

会后,雁翅镇村居两委班子成员,镇“马克思主义青年小组”干部在线开展联学共建,并与姜晓萍教授开展了积极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经济学院“乡村振兴”系列讲座亦旨在不断培养青年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理想情怀,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青春挥洒在田野间。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问题的深度思考,也更加切实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身上肩负的重担和使命。

上一条:学术视点 | 我院赵扶扬老师获得普华永道中国第三届(2022)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
下一条:夏令营 | 我院顺利举办第六届“龙马经济学夏令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