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博士 | 2023年经济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19


一、考核安排

(一)远程复试平台

第一机位:钉钉会议系统(PC端)

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第二机位:腾讯会议系统(PC端或手机端)

下载地址:https://cloud.tencent.com/product/tm

(二)专业测试与外语测试安排

时间:2022年11月22日上午9:30-下午17:00

形式:远程在线面试

要求:考生须按照《中央财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操作规范》(详见https://gs.cufe.edu.cn/info/1051/9524.htm附件三)要求,准备好面试房间、网络环境、硬件设备、视频软件,同时准备好身份证以便查验。

(三)学院将于2022年11月20、21日通过钉钉系统添加所有资格评定通过考生。

(四)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11月21日10:00-12:00进行远程复试平台在线测试。

二、考核形式及加试

经济学院面试考核分为专业课面试(涵盖专业课笔试内容)、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面试、外语听说面试、导师综合评价四项内容。

专业课面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面试均采用问答形式考核。其中,专业课面试实行随机抽题制,每个考生只抽一个试题,不得更换题目,考官可继续以追问方式进行提问。导师综合评价根据考生基本信息材料进行评定。

跨学科加试采取面试的形式进行,加试仅作为录取的依据(加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三、经济学院考核和录取方案

1、总成绩计算方法

①外语笔试成绩和资格评定成绩,满分各100分,不计入总成绩;

②基础课笔试、专业课面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面试、外语听说面试、导师综合评价等五项计入总成绩,满分各100分;

③总成绩=基础课笔试×40% +专业课面试×15% +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面试×15% +外语听说面试×5% +导师综合评价×25%

2、录取原则

①学院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学院已在考核前将招生名额分配至博士生导师,同一专业内按博导招生名额,按照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②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③基础课笔试未达单科分数线,不予录取。

④专业课面试、科研基础与科研潜质面试、外语听说面试和导师综合评价的四项成绩中,单项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⑤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录取或报到资格:

a.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的;

b.应届硕士毕业生在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硕士学位证书的;

c.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2〕3号),体检结果不符合上述文件要求,或未按规定时间地点参加体检,或患有严重疾病隐瞒不报的;

d.发生影响录取的其他事项。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祝老师

联系电话:010-61776745

手机:17801241163

考生咨询邮箱:zhuwei429@163.com

上一条:第五届未来经济学家论坛入围名单
下一条:同等学力 | 经济学院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