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4-17

   414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高教司财法处处长吴燕,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33人出席了会议,中央财经大学部分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主持。


   王校长简要说明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即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并就经济学门类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本次会议有两项议程,一是研究完善经济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统一经济学门类各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思路;二是研究经济学门类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关问题。

   
会上,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对《经济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讨论稿)》(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分别从其文件的形成、标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和汇报。

   
随后,各位委员、秘书长针对《国家标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需在《国家标准》的制定中解决和把握如下几个问题:第一,国家标准的定位。国家标准虽是基本标准,但怎样去把握,是均线还是底线,是指导性标准还是强制性标准;第二,国家标准的制定怎样体现改革精神,怎样体现新技术,比如互联网对教学的影响作用;第三,国家标准中的原则和规范制定是粗还是细;第四,国家标准的制定怎样处理标准与特色的关系,怎样处理本土与国际化的关系;第五,国家标准怎样体现定性与定量的关系;第六,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准确提炼,定位在什么样的标准更合适,同时,怎样兼顾本科和硕士培养定位的关系。经过讨论,会议统一了思想和研制思路,形成了很多共识。

   
会议还就经济学门类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最后,刘贵芹副司长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经济学类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研制的前期工作,认为国家标准制定的方向是对的,基础是好的,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未来完善和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为此,他要求各教指委应努力工作,解决提出来的各种问题,并对国家标准的研制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应用简、浅、显的语言来表达对四个专业类学生在专业素养和学业质量上的要求,制定更加科学明确的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第二,标准一定要表述得更加准确、简练、明白;第三,国家标准要更加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要在人才培养中设置必修课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讲话


   
此次联席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随后研制和完善国家标准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