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济学名家论坛 |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陈杰做客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论坛”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27

2022年5月26日下午19:00,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陈杰应经济学院樊茂清教授邀请,开展主题为“迈向2025年SNA—关于2008年SNA修订进展情况介绍”的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陈杰老师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樊茂清教授主持了本次线上学术交流会。

陈杰,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高级统计师。主要从事投入产出核算和GDP核算等工作,多次参与全国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此前参与过2008年SNA中文版翻译工作。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文章。

2020年3月第51次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对2008年SNA进行全面修订的决议,将形成新一版的2025年SNA。本次讲座首先介绍了修订工作的有关背景,阐述了此次修订的原因: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政策与分析需求的演进;方法论研究领域的深化;用户需求的变化。陈杰老师详细介绍了目前修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修订的具体问题,而在SNA修订过程中,指导说明条目也在不断调整。

陈老师讲道,为做好数字经济规模和结构测算,SNA提出了通过编制数字供给使用表,提升经济统计中数字化的可见性,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和产品分类。对于环境经济核算体系(SEEA)和SNA相关问题,强调需要通过密切协作,确保两者之间的一致性,解决在资产分类、资产所有权的记录等方面差异。SNA修订还提出了关于生物资源核算问题以及排放许可和可再生能源资产账户的研究。

SNA的修订将影响生产范围的界定,对宏观经济指标以及整个经济账户序列都将带来重大的影响。陈杰老师着重讲了SNA修改所带来的数字化问题、福祉和可持续问题、全球化问题等带来的后续影响。针对与我国具体核算业务密切相关的方面,进行深入学习研究,例如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无工厂货物生产者及其交易记录、与知识产权产品有关的核算、免费数字产品与数字产品相关的价格和物量核算、非正规经济、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中介平台等。

讲座结束后,陈杰老师积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互动,陈老师耐心地解答和讲解了同学们的问题。陈老师讲解生动有趣,学者的风范深深的影响着同学们。

上一条: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牛霖琳做客经济学院“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新保险”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