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新保险”主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2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对当下数字金融在实践中发展的认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以“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为载体,以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金融市场建设为主题,创设“经世济民|菁英课堂”系列活动,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课堂,引航领路,开拓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新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5月23日上午10点,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应邀加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理论与实务”线上课堂,以“新保险——金融普惠视角下的数字化转型”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之前,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对王总的加入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今后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并表示疫情结束后欢迎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交流。

讲座分享中,首先,王总从三个方面讲述“新保险”的知识:首先,介绍了当下保险业的发展现状,主要从市场环境、发展趋势、行业转型等方面讲述;接着,介绍了众安保险的科技赋能情况,具体来说,众安保险通过持续科技研发投入,聚焦科技赋能金融价值链,以科技创新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填补现有保险市场的空白领域,并以多个案例为例详细介绍了科技赋能保险的应用场景;最后,给出了关于未来“新保险”发展方向的一些思考。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7年上市,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领先的保险科技公司,众安保险坚持“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聚焦核心前沿技术,致力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在保险领域的运用。围绕各大生态系统,定位于服务新生代,推出数百款风险解决方案。众安保险始终秉承从客户需求角度研发新产品,并从场景出发,为用户提供场景化保险保障,满足大众需要,使得公司在短短不到10年中快速成长为国内保险业知名企业。王总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了解“新保险”的行业前沿知识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也为同学们未来在“新保险”领域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借鉴。

接着,由四位国际商务专业的硕士生同学分享了“新保险”领域的相关文献,探讨了“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互联网保险与居民网络消费,互联网保险与保险消费,互联网保险契约不完全性的利益冲突及其防范机制”等话题,与会嘉宾对同学们分享的文献做了简要点评。

本次讲座总共持续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新保险”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当下数字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王敏,现任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法学博士、经济学硕士,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与中央党校。同时,也担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二届“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黄浦区人大代表,曾任职于保险监管部门,并参与制定多项保险监管制度。

上一条:经济学名家论坛 |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陈杰做客经济学院“经济学名家论坛”学术讲座
下一条:经世济民 | 菁英课堂——北京华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常忠受邀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数字证券”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