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何召鹏:“录播+直播+微信”模式的网络教学打开方式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04-02

网络教学有多种多样的打开方式,相信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摸索,大家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我经常使用的网络教学方法:“录播+直播+微信”模式,课前通过录播软件把教学视频制作完成并上传至课程,课堂上使用直播软件讲授课程、互动,课后使用微信群聊回答学生提问。

一、课前准备

课前需要准备5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课件、录制的教学视频、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视频、与课程相关的论文资料、课后作业题。具体如下:

(一)PPT课件

(二)录制的教学视频

1、推荐录屏软件:EV录屏

EV录屏是我比较了ppt自带的录屏功能、quick time等录屏软件之后选定的。它稳定、设置简单、免费,最关键的是录制出的视频比较小,容易上传。我的EV录屏设置参数如下:视频帧率5、画质级别6、音频码率128、音频采样率48000、保存文件格式flv。

这样的设置既能让视频满足基本的观看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又能够确保视频文件比较小。举个例子,这样的参数,录制一段13分钟的视频,大概30m;录制一段20分钟的视频,大概70m。但mac版的EV录屏很多参数不能设置,且录制出的视频较大,不如win版的好用。

2、上传课程录屏视频的方法

推荐大家先把视频上传到云盘,再从云盘插入视频到课程,这样上传速度比较快。

(1)先把视频上传到云盘

(2)再在把云盘中的视频插入到课程

(三)添加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网络视频资源

在网络教学中,老师们会比平时的线下教学使用更多的网络视频资源。获取网络视频资源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通过超星平台直接添加教学视频到课程中

方法:在编辑课程的时候,点击左上方的视频图标,显示“插入视频”如下图,点击右上方“超星视频”,在搜索框里输入需要的视频。点击需要的视频,然后点击右上方“选择此集”即可插入视频到课程中。

2、通过一些视频网站,添加视频链接到课程

推荐给大家一个教学视频资源丰富的网站:Bilibili(B站),网址:https://www.bilibili.com。把B站的视频资源放进课程的方法有两个:

(1)在课程里添加B站视频的网页链接

方法:点击右上方的链接按钮,选择“文本”,然后输入链接标题、链接地址等信息即可。

(2)下载B站视频,然后把视频上传到课程里

下载B站视频的方法:下载唧唧DOWN客户端,即可通过该软件快速下载B站视频。软件下载地址:http://client.jijidown.com

(四)添加与课程相关的论文资料

方法:先上传论文至云盘,再从云盘中插入论文资料到课程。

(五)设置课后作业

因为是网络教学,需要通过设置作业的方法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

方法:点击左上方的章节测验,填写测验标题,点击确认。然后点击编辑,填写作业具体内容。

二、课前设计

我的网络课堂主要运用:超星课程平台+超星直播+微信三者的组合。先把课前准备的材料全部上传超星课程平台,开始上课的前一个小时运用超星直播授课,课程的后一个半小时,学生登陆超星课程平台自学,有问题通过微信实时互动交流。具体情况如下:

(一)使用超星直播电脑客户端授课

1、采用直播授课的优势

通过直播可以为学生更有效率地讲解课程内容、实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堂互动效果较好。我一般在课程的前一个小时开直播。因为每次准备的课程材料比较多,算上课程视频和课程论文,学生们一般很难在一次课的时间里完成学习,所以我选择在课程刚开始的时候,通过直播的形式为学生讲解上次课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简单介绍本次课学习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难点,并讲述热点经济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经济问题,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为什么选择超星直播电脑客户端

在用超星直播之前,我尝试使用过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的直播和同步课堂。比较之后发现超星直播有如下优点:(1)可回看。有同学反映在上直播课的时候,有时候会因为突然的网络问题听不到老师的声音。超星直播支持回放,同学们可在课程直播结束后回看。即使在直播时有些内容没听懂,也可以通过回看的方式重新学习一遍。(2)直播形式多样,可以只显示老师的头像,也可以同时显示头像+ppt,还可以把屏幕分享给同学。(3)可以通过文字聊天的方式与同学实时互动。

3、超星直播电脑客户端的使用方法

(1)安装

超星直播客户端目前只有win版,如果苹果系统的用户想使用,可通过安装虚拟机的办法实现。我使用的是Parallels Desktop虚拟机。淘宝上购买的价格大概600元左右,具体安装方法可以参考如下视频:

【Mac虚拟机教学】什么是虚拟机?为什么选择 Parallels 观看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t41197Fd/?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2

(2)使用

打开软件,界面如下图,点击开始直播。填写直播标题。创建直播间。

(3)把直播地址分享给学生

直播地址的获取需要登陆“超星泛雅平台”(网络地址:http://cufe.fanya.chaoxing.com/portal),登陆后进入教学空间,点击左下方个人直播间,你会发现刚刚创建的直播间“超星直播的使用方法”处在列表最上方,并且直播状态显示“直播进行中”:

在右侧操作栏里,点击“直播地址”,然后直接把直播地址复制,发送给学生即可,也可以把二维码发送给学生,学生可通过手机学习通扫码观看直播。

(4)观看直播视频回放的方法

直播结束后,选择“允许回看”,会自动生成视频回放链接,把回放链接发送给学生即可。回放链接的获取方式与直播链接的获取相同。找到直播视频列表,这时直播状态显示为“直播已结束”。在操作栏里点击“直播地址”,就能够找到观看地址,把观看地址发送给学生,学生就可以进行回看了。

(二)课堂自学与微信交流互动(课上与课下)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课程资料自学,在学习过程中有问题的同学,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提问。提问的时间可以是课上,也可以是课下,老师在微信群里回答同学的问题,如果遇到同一个问题,有较多同学提问,可以在下次课上课的时候,通过直播给同学们统一讲授。

还有一项老师们需要完成的工作是批改作业,批改作业时发现的同学们集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在直播时讲授。

三、总结

总的来说,网络教学确实给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比如更灵活的上课时间、可回看的上课体验、视频资源更丰富等等,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网络教学的方法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需要关注到的是,网络教学也增加了老师们的备课压力,一堂网络教学课会让老师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比如录制教学视频就是一项比较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工作,直播授课也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找适合本课程的网络教学视频也是一样。不过,万事开头难,大家经过这一次的网络教学的尝试,积累经验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素材,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会更加得心应手。

上一条: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的《中外经济关系史》
下一条:经济学院新一届教学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