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喜报! 我院何召鹏老师《政治经济学》课程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2-25

近日,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结果揭晓,我院何召鹏老师主讲的《政治经济学》荣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

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旨在推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努力选树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学领军人物,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协同配合、同向同行,集中展示课堂中应有的理论之美、信仰之美、道德之美和文化之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评选现场,何召鹏老师主讲内容为《政治经济学》中“揭开资本的神秘面纱:资本的定义及特点”。他从“资本与货币的区别是什么?”这一问题出发,引出资本的定义。通过分析资本运动总公式,得出资本的增殖性特点,并指出资本必须在运动中才能实现价值增殖。接着,引入热点经济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及中国的应对”,将理论运用到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增进同学们对经济理论的认识,同时使同学们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中的优越性,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统一。

近年来,何召鹏老师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主持课程思政相关教改课题7项,所授课程《经世济民的经济学》荣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政治经济学》、《高级政治经济学》获评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成果《“经世润无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经济学院全面贯彻“经世济民”理念,将充分发挥“最美课堂”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持续深化学院经济学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这一任务推向新高度。

上一条:2019年-2021年经济学院荣获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及优质本科课程名单
下一条:喜报! 我院赵丽芬教授获奖!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