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合作 -> 正文

道德演化与制度经济学的深度探讨——英国哈特福德郡大学教授来访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1-03-08

 

 

世界著名制度经济学家和演化经济学家,欧洲演化经济学协会主席,Journalof Institutional Economics主编,英国哈特福德郡大学商学院教授杰弗里.M. 霍奇逊,于37日下午抵达我院,在我校学术会堂606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题为“From PleasureMachines to Moral Communities”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经济系系主任乔恒老师担任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开始,霍奇逊教授首先详细的为大家阐释了“利己主义”,即我们传统理论认为人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最后就会形成社会的最优,随后他介绍了目前学术界对“囚徒困境”理论的看法,认为当前许多学者低估了“囚徒困境”中的协作,论证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协作的原因,特别指出环境文化因素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在讲座的后半部分,他向大家介绍了人们因其环境或者教育因素所获得道德基准上的共识,以及对于道德的判断标准的一致性,并主要讲述了达尔文以及他提出的道德群体理论。在达尔文看来,那些懂得相互帮助,互敬互爱的社会群体在社会中必然是占有优势的,这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最后,结合以上主要观点,他着重论述了经济危机以后在经济学思想方面特别是在道德研究方面的新发展。

演讲结束后,霍奇逊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探讨,对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霍奇逊教授的精彩演讲常常博得掌声阵阵,到会的老师同学们都表示霍奇逊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看待经济学的视觉,也为在场的同学和老师提供了与国际一流经济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感受他们的风采。

 

上一条:经济学院教师赴日参加学术交流
下一条:2010年外事工作统计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