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1-22

2021年11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经典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也是“两校一所”第三次企业史读书会。此次读书会分享的书目是被誉为“钱氏三部曲”的巅峰之作——《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本书的作者小艾尔弗雷德·D·钱德勒是伟大的企业史学家、战略管理领域的奠基人。

本次经典读书会的两名主讲人分别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的博士生秦奋同学和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的梁娜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兰日旭教授与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立强教授等担任与谈人,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博士吴风妹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杨宏玉同学作为评论人。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超群研究员主持。

12.jpg

活动伊始,高超群老师表示,设立“两校一所”经典读书会的目的是带领经济史专业学生共同阅读相关专业著作,希望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参会老师共同探讨、集思广益,让读书会成为企业史研究的平台和中青年学者学习、交流的平台。

其次,梁娜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她认为,从《看得见的手》整体构架分析出本书的行文逻辑是层层递进的,通过对美国企业从18世纪9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企业内出现的等级制管理团队,以及进一步引发的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进行了论述。她还针对本书的五大组成部分逐一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书中的经典案例加以解读。然后,秦奋同学介绍了自己的读书感受。他从钱德勒的生平开始讲起,阐述了钱德勒做企业史的初衷是给大企业“正名”。他从全书宏观层面出发并提炼出本书的主要内容:即管理协调(看得见的手)如何替代市场协调(看不见的手)。本书的真正目的是对正在变化中的美国生产和分配过程、生产和分配的管理方式进行考察。受钱德勒对企业结构和功能变化描述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启发,秦奋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对本溪湖煤铁公司沿革的理解。

在主讲人和评论人分享和评议后,高超群老师、兰日旭老师与林立强老师组织大家对本书进行广泛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虽然是在线讨论,但气氛异常热烈。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与会师生收获满满。

124.png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推动“两校一所”企业史读书会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同时,教工党支部将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示范作用,将专业学习与支部建设相融合,将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助力人才培养。

上一条:经世济民·经华 |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田子方副教授专访
下一条:经世济民·经华 | 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邹燕副教授专访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