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世济民·经华 |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田子方副教授专访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11-22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立德树人、潜心育人上精心耕耘、默默奉献、硕果累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支部建设上呕心沥血、一丝不苟、力求突破——他们就是经济学院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动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实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优势,为经济学院教学、党建各项工作源源不断注入活力。“经世济民·经华”专栏,“经”意为经济学院,“华”取精华、光彩之意,而“经世济民”是经济学院全体师生作为经济学人的高尚情怀。栏目定期推送对经济学院七位党支部书记的专访,展现党支部书记优秀风采,谱写经院党建华美篇章。

田子方副教授简介

田子方,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学、文化经济学、宏观经济管理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主持教改课题多项。曾获中央财经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优秀教职工、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专访

2021年10月22日16:30,经济学院糯米传媒中心采访组对田子方老师进行了线上专访。

问:您在立德树人、育人方面有什么做法和经验?

答:首先,在教学方面教好自己讲授的课程,把课程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讲细致、讲清楚,让同学们达到课程的要求,切切实实地让学生在每堂课上学有所获。其次,在此基础上,我会去启发同学们:一定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多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希望学生们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能在能力上得到全方面的提升。第三,通过本门课程,我希望同学们对经济学的问题有所思考、有所发现,点燃同学们学习经济学的热情。最后,由于经常有学者批判财经类院校培养的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以在我在讲授经济学基础课程时,也很注重在无形中引导学生培养家国情怀。我经常跟学生说,经济学人作为理性人,不仅要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同时要有悲天悯人之心,为我们身边的亲人、同学着想,为我们的国家、社会着想

问:您在党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做法和经验?

答:目前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支委会包括徐翔老师、赵扶扬老师和我。其中,徐翔老师负责收取党费等支部活动的组织工作,赵扶扬老师负责撰写支部手册、新闻稿等宣传工作。新一届支委会传承了老支部书记蒋选教授的做法,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今年我们支部获评全校优秀党支部,这是学院党委、历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一是,支部注重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我们支部目前有12名教工党员,老中青相结合,支部教工党员结构很合理,支部氛围好,“传帮带”做得很到位,每个支部成员都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非常给力,每次支部活动大家都积极响应。我们支部活动不是被动型的,是热情高涨的。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同向聚合。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深入教学实践,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国民经济管理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三是,立足服务中国经济发展这一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我们每次支部活动并非是为搞党建而搞党建,而是把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响应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我们支部的教师讲授的是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这些课程,积极地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融入到教育活动中,也即党建工作进课堂,以此发挥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我们大力组织科研活动,开设定期研讨班,组织学生参与研读国内外前沿的论文,为学生剖析中国经济问题,在提升学生课业能力、创新能力、批判式思维的同时,让学生了解、思考中国亟需解决的经济学问题。四是,除了定期的支部活动,积极组织多样化、灵活性的支部活动。比如老支部书记蒋选教授组织大家去听音乐会,在提高自己的艺术细胞的同时,开展党建工作;比如4月份我们举办线上活动,徐翔老师汇报民生发展理论的最新进展;我们还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在回顾百年党史的同时,一起重温高校教师的初心与使命。以上四个方面是我们支部在党建上的特色做法。

2021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圆明园参观学习

宣誓活动

线上开展民生发展理论专题研讨

★学生眼中的老师

对田老师的第一印象来自双选会,一句“一天科研八小时”吓退了一众学子,但我还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拜入了田老师门下。对待学术,田老师永远高标准严要求,熬夜做科研是她的常态,严以律己是她的生动写照。为督促我们不断进步,田老师坚持每周开组会,从文献阅读到论文写作,一步步引导我们加强科研训练。每次汇报完研究进展,老师总会首先给予充分肯定,建立我们的科研信心,然后提出一针见血的修改意见。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鞭策下,我们收获颇丰。

作为一名教师,田老师始终坚信站好三尺讲台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肩挑两个学院的中级宏观课程,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仍然十分注重课程质量,精心备课,梳理课件,更新案例,保证授课内容有深度、成体系。除基础的课业内容外,田老师还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强调经济学人需要“心怀天下”。很多本科同学在听过田老师的课后,坚定了读研深造的决心,想来这就是教师的意义所在吧。

不同于工作中的严肃认真,生活中的田老师就像一位爱笑的邻家姐姐,经常跟我们分享她的求学经验和生活小事,借此拉近师生关系,营造轻松的师门氛围。工作再忙,田老师都不忘定期关心我们的近况,帮忙解答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为我们创造与学长学姐交流的机会,以便充分了解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前景,提醒我们尽早做好相应准备。

科研无疑是枯燥的,但田老师却永远保持着研究学习的兴趣,以充足的耐心一遍遍打磨研究成果,工作之余,她又平易近人地与学生打成一片,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专注、一丝不苟,与青年教师的乐观积极、热爱生活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融合。田老师一年多的言传身教带给我的不仅是科研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健康心态的磨练,更是眼界格局的提升!

——2020级经济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晓琦

高标准严要求,田子方老师躬耕三尺讲台,以身作则,立德树人;立足国家需要,田子方老师致力党务党建,扎实工作,兢兢业业。田子方老师正促进结构合理、氛围良好、热情高涨、素养优秀的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推动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重要作用,并以严谨专注的态度、平易近人的方式培育新时代经济学人。

上一条:财经携手,联学共建
下一条: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