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成长分享会 | 与焦虑共舞,与压力共存:经济学院博士抗疫分享会顺利开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05-18

经济学院党委在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帮助博士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缓解博士生对不同学习阶段以及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压力,在全院博士生中深入开展了以学业规划和择业选择为主题的抗疫分享会。2022年5月14日,经济学院特邀在高校就职的博士校友代表朱俊兵、于明哲和2018级博士党支部代表郭涛、杨之旭,充分发挥自身科研知识与专业特长,为经院博士生答疑解惑,并邀请胡志安老师作总结发言。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和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马陆共同主持,2018、2019、2020、2021级博士党支部联合承办。

经济学院博士抗疫分享会

活动前,为了更有效地为博士同学答疑解惑,学院党委以问卷的形式广泛收集了同学们的需求,综合参考学习、科研、就业等多方面的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家缓解居家学习带来的压力与焦虑。

在分享会上,现就职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的朱俊兵结合自己读博四年的经验,为同学们从博一到博四的学习科研生活做出了规划。她指出明确研究兴趣与就业方向是博士生一年级的关键,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注重文献阅读、科研资源与专业技能的积累;博二、博三是论文写作的重要阶段,并着重介绍了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注意点;博四则关注毕业论文的写作与就业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毕业后的主要就业方向以及求职的经验。

朱俊兵学姐分享读博经验

现就职于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的于明哲同样强调了博士四年规划的重要性,在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为每一年的学习科研生活定好小目标。同时她指出,攻读博士期间有压力是常态,尤其是在面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过程中,更应该主动、独立思考,积极解决问题,寻找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和情绪管理方法。

于明哲学姐分享读博经验

郭涛同学就博士期间如何提高论文撰写能力这一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她指出,经济学院老师组织的各种不同类型和方向的workshop是寻找研究方向和进行文献阅读积累的良好平台。要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阅读文献,勤加练习,学会给自己制定阶段性的目标和deadline,并及时与老师沟通,才能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郭涛同学分享读博经验

杨之旭同学主要分享了博士期间应如何做好规划。首先要分析博士毕业要求,在此基础上规划自己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具体目标。博士一年级,需要完成“四高”等课程的学习。博士二年级,对照培养方案,将学分修满,完成学业目标。博士三年级,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学年论文答辩和博士毕业论文开题。博士四年级,通过毕业论文预答辩、毕业论文外审和正式答辩。

杨之旭同学分享博士规划

最后,胡志安老师和刘滨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志安老师总结了博士生的三种类型,鼓励同学们都成为学习、科研、生活全方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刘滨老师鼓励同学们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在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遇到思想困惑的时候善于从他人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本次活动在经济学院各级博士生党支部中引发热议,同学们纷纷表示,应当深刻理解党和人民对新时代中国新青年的深切希望,承担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胡志安老师总结

刘滨老师总结

上一条: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成立在校学生临时党支部——扬党员旗帜,做战疫先锋
下一条:经院党建 | 经济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