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九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1-20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举办第九期经济学学习辅导系列活动。围绕着提升学生德育智育成效这一核心,“梦工场”坚持“夯实基础”、“激发兴趣”、“提升能力”、“厚重底蕴”四条脉络,形成了“面授答疑”、“微信课堂”、“前沿热点讲座”、“润园对话”、“十九大关键词微语音”、“创业融资慕课”等育人板块。同时,本期活动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一方面,协助张琥老师完成教育部“创业融资”慕课项目录制、宣传与上线工作,慕课内容将于近期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上正式发布;另一方面,邀请学院教师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以微语音的形式为学生进行专业解读,引导学生立足专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行是知之始 学非问不明——经济学基础课程面授答疑

不学不成,不问不知。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学生成长的基本土壤,勤学善问的学习风尚是学生成才的重要前提。本学期,经济学家梦工场立足我校本科学生的课程安排和考研学子的复习进展,加大“基础课程面授答疑”的力度、频度和精度,邀请学科点负责人、优秀教师参与答疑环节。韩金华、冯春安、张志敏、张维闵、尹志锋、何召鹏6位教师围绕政治经济学课程在两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9次;郭家虎、高伟、樊茂清、杨晓兰、俞剑5位教师围绕宏观经济学课程在两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9次;邹燕、宋一淼、刘卓珺3位教师围绕微观经济学在南路校区开展一对一面授答疑3次。通过答疑活动,为学生深入解答了学习的重点、难点,巩固学习实效,助推学生深造发展。


非学无以广才 非志无以成学——微信课堂

兴趣决定方向,培育拔尖的经济学人才,离不开兴趣的激发和视野的提升。“经济学家梦工场”以微信课堂为依托,邀请学院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开展在线讲座,讲授趣味盎然的专业话题,激发学生兴趣,实现对学生的“云”服务。本学期,微信课堂依托第三方平台开展多群直播和直播间,覆盖5个微信群2000余人同步收听。本学期共邀请金星晔、张志敏、田子方、李新荣、于爱芝5位老师在线授课,举办了“宏观经济分析”、“中国经济风险和供给侧改革”、“文化差异、制度差异与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兼论文化自信”、“从经济学的实证角度看道德”、“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农业:从进口贸易到对外投资”5场专题讲座,以现实问题冲击学生思绪,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激励学生深入探索学习。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前沿热点讲座

视野决定高度,“经济学院梦工场”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菁英翘楚做客我校,讲授经济学前沿热点问题,传授经济学研究思路方法,提升学生的视野和认知层次。本学期设立“经济学院名家讲座”、“经济学院中青年讲座”、“龙马经济学双周学术论坛”等系列讲座,分梯度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学术探讨,增加学术讨论的空间和灵活度。其中,“名家讲座”系列邀请洪永淼教授、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姜长云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文成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海舰副所长等6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6场高端学术讲座。“中青年讲座”系列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朱富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侯景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许伟副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涛研究员等6名中青年学者举办6场前沿讲座。“双周学术论坛”系列邀请张成思教授周颖刚教授李勇教授、北京大学涂云东研究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陆毅教授等8名专家学者开展8场学术论坛。


时时灌溉 常令润泽——润园对话

“润”字取滋润,润泽之意。“润泽”于高校人才培养而言,意味着理想信念的浸润,道德品质的示范;意味着专业素养的引领,学术底蕴的滋养;意味着创新精神的培育,意味着人文素养的关怀。经济学家梦工场开展“润园对话”活动,期待青年学者与青年学子就“做人做事”“学习学术”等不同主题进行的递进式探讨,以师生间思想的碰撞、学术的共享、情感的流动以及行动的支撑,激发教师育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专业教育和德育工作相融互促。本学期,“润园对话”邀请经济16-1班班主任赵文哲、国经管15班班主任何召鹏、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获得者严成樑、经济15-2班班主任尹志锋先后开展主题为“大学学习之道——经济学学习方法之我见”、“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与经济学方法论”、“关于学习与研究的几点体会”、“创新的力量:探究中国本土创新元素”的4期对话交流。“润园对话”是“道”与“术”的融合,青年学者们将立足长远的理想培育与着眼当下的知识传授相结合,阐释自己对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社会责任的理解,与学生思想碰撞,进行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关键词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立足专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经济学家梦工场特开设“十九大关键词”微语音专栏,邀请学院教师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以微语音的形式为学生进行专业解读。本学期,邀请政治经济学系韩金华教授、宏观经济学系樊茂清副教授、数量经济学系孙昂副教授3位老师就“新时代”、“创新”、“全球价值链”、“信息化”等8个关键词进行解读。以点切入推动学生进一步了解十九大报告,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呼吁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学科特色,立足专业深入开展学习。


梦工场运转至今,已四年有余,在学校、学院及广大师生的支持下,梦工场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并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提升。梦工场始终坚持以“人”为主体,挖掘专业深度,拓展视野宽度,提升思维高度,夯实人文厚度,力求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与成长。下一步,经济学家梦工场将继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充分发挥其在全校学生经济学素养培育中的正外部性和支撑服务性。

上一条:我院张琥副教授主讲《创业融资》慕课上线
下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经济学学习辅导与学术讲座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