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梦工场 | “论文写作与发表”分享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10

为响应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的需求与关切,经济学院党委学术活动项目功能型党支部于11月6日下午14:00在学院楼11号楼308会议室举办了“论文写作与发表”主题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毛宁、亢延锟、曹家瑞三位优秀学长,他们针对如何从实践中找到好的选题、论文写作和数据处理有什么讲究、如何选择适合自己投稿的期刊等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亢延锟学长首先从宏观上给出了“想清楚再出发”的建议,即我们首先要想清楚读博的目的是什么、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他借用马克思韦伯的著述阐述了自己对于“以科学研究作为职业”的认识,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深思。接下来,亢延锟学长就如何进行研究选题给出了建议,他以几项自己的具体研究为例,提出我们可以从时事出发、从政策出发、从文献出发、从自己出发,沿着这四个方向寻找idea。最后,亢延锟学长谈到自己读博的感悟,他认为读博培养了他更为严谨的经济学思维,对他的未来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亢延锟

曹家瑞学长对项目组前期收集的同学们的提问逐条做出了详实的回答。首先,曹家瑞学长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建议我们注重交流,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workshop、学术讲座以及各类论坛会议,从讨论与交流中获得灵感与启发。对于数据与模型处理,学长提醒我们拿到数据不要急于求成,首先要做好数据清洗、描述等基础工作,对于数据特征有清晰充分的认识。关于论文写作,曹家瑞学长向我们推荐了《实证论文写作八讲》、《如何撰写英文经济学论文》等写作方法相关的参考资料,建议我们经常翻阅相关领域的handbook,也推荐了WOS和Connected papers两个可以辅助我们进行文献检索与梳理的工具。

曹家瑞

毛宁学长的分享则以梳理自己的博士生涯经历为线索。他认为写文章没有捷径,要义在于勤于动笔、多写多改。他建议同学们写作之初先模仿顶刊发表文章的逻辑与措辞。对于数据处理与软件使用方法的学习,他警惕大家不要拖延,不要幻想自己什么都学会了再开始动手,大家从“干中学”。最后,毛宁学长分享:虽然读博士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的情况,期刊投稿可能很久不中,但是他坚信功不唐捐,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毛宁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博士就业求职、英文文章投稿等问题与三位学长展开了交流。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三位学长真挚又硬核的分享让与会同学收获颇丰。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学术小白进阶指引暨科研大赛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高数串讲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