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经济学院校友沙龙系列活动“公务员专场”圆满举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12-03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当前就业形式,增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能力,使同学们准确有效地确定就业方向,经济学院校友会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校友沙龙系列活动,邀请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校友返校答疑解惑。本次活动采取以在校生提问为主导,校友结合自身经验对问题深入剖析的形式开展,通过与校友们的零距离沟通,有效搭建了在校生和毕业校友之间的沟通桥梁,切实为高年级在校研究生就业求职提供指导和帮助。

继前两期“券商专场”和“银行专场”顺利举办后,第三期“公务员专场”于12月1日下午14:30在学院1号楼201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两位从事公务员工作的校友,就职于审计署的2013级硕士麻富根校友和就职于财政部的2015级硕士贺杨校友。两位校友热情地分享了他们的求职和工作经历,深入分析了公务员工作的特点,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使同学们对公务员行业的认识更为清晰形象。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职规部承办。

首先,两位校友就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公务员考试如何复习”做出了回答。笔试方面,两位校友一致认为各部门各岗位的难度都不一样,主要取决于当年报考人数,热门岗位的难度有增大的趋势。但报考人数只是一个参考,有一定随机性,关键在于要用心备考、用心准备。面试方面,麻富根校友提到面试的形式基本采用结构化面试,注重思路、逻辑的规范性,建议大家可以进行一些面试技巧的专业培训,模拟面试场景,锻炼面试能力,多尝试多练习,避免陌生和紧张感。

随后,两位校友在求职准备、工作内容和职业规划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求职准备方面,贺杨校友提到,考公务员和企业秋招不会有太大冲突,企业招聘的笔试面试内容也与公务员考试内容有契合之处。工作内容方面,麻富根校友介绍到,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分为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两类,不同部门的侧重点不同。贺杨校友也强调,一般招考时不会细分就职岗位,会在录取后根据能力、岗位机会等进行分配。最后,两位校友提到,同学们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业方向,了解各类工作的异同点,多尝试,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本场活动结束后,仍有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围着两位校友询问各类问题。两位校友也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学习、工作以来积累的各方面经验,并给同学们提出了诚恳真挚的建议。经过此次“公务员专场”的交流,同学们都收获颇丰,相信通过此次沙龙活动,同学们能够对公务员工作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更清晰的认识,明确努力的方向,做好求职准备。

校友沙龙系列活动采用面对面问答的交流形式,使同学们拥有更高的参与感,校友们的分享也更契合同学们的需求。后续,经济学院校友会和研究生会将就同学们关心的读博方面,推出“读博专场”分享。敬请期待。

上一条:经济学院校友沙龙系列活动“读博专场”圆满举办
下一条:“多重博弈下的金融市场”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