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时刻》观影活动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国庆献礼影片《决胜时刻》,下面将截取部分同学的观后感。

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影片中令我最难忘的场景便是解放军的小木船和英国军舰形成的鲜明对比。在当时艰苦卓绝的情况下,我们虽没有先进的武器,没有华丽的制服,但凭着满腔爱国之情以及勇敢无畏的心,不仅击退了英国舰队,而且以出奇制胜的速度迅速渡江,夺取了胜利。最让人感动的是,每个解放军战士都具备以血肉之躯与敌人抗争到底的大无畏精神。如今的和平与幸福,都是用革命先烈的巨大牺牲换来的。中国是历经风雨的泱泱大国,中华民族是无比坚强的英雄民族。此时此刻,最想对革命先烈表达的一句话是:这盛世,如您所愿!

——吴婉璐

电影讲述的是1949年,党中央领导人进驻北京香山,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影片用碎片化生活化的方式,从每一个小的细节小的故事还原了新中国成立前的点点滴滴。有军人战场上的严肃与忠诚,也有儿女情长的羞涩与喜悦。开国大典是最令我动容的时刻:曾经的黑白画面,在这一刻是跳动的彩色。虽然我不能亲历70年前的开国大典,可是看到这里,我仿佛身临其境,仿佛感受到当时的氛围,有种跨越时空见证历史的感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整整70周年,当回顾七十年前的风风雨雨,是自豪,自豪我是一名中国人,也深感肩负的责任与历史使命。“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王旭佳

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印象最深刻的场景就是最后彩色重置版的开国大典,随着前期细腻的故事讲述,仿佛融身于电影所塑造的那个环境之下,在那样的铺垫中,本身我已然和剧中演员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开国大典充满着期待,也隐有担忧,在这样非常“入戏”的心情下,突然出现的修复版开国大典,不再是演员的表演,而是真真实实的当时,一瞬间仿佛是跨越了时间,如今的我们和当初的先辈似乎就这样产生了联系,那一刻莫大的震撼和惊讶让我久久铭记。

——任阳

《决胜时刻》我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渡江战役。这可以算整部电影最激烈的场面。电光火石、抛头颅、洒热血,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战争的紧迫感与残酷性。一下子把我们拉回到了革命时代,当解放军的旗帜插上南京政府的高地上,一个生命倒下了,千千万万个生命拥了上来。新中国真真切切是一个建立在无数革命先烈的英明决策与生命之躯上的民族,他屹立不倒,值得我们骄傲。

——陈贞

电影有几处感动我的地方,第一处是电影开场时,中共中央进入北京香山,毛主席等一行人简短地检阅了军队。望着这些威武雄壮之师,主席的眼中留下了眼泪。从他上次离开北京到今天重新归来,中间经历过多少坎坷与艰辛,一切都在这泪水里了。

第二处是在渡江战役打响之后,解放军抵达河岸占领敌军的阵地,此时解放军战士田二桥抵达一处高地,随即便竖起旗帜以示此阵地被我军占领,敌军失势。竖起旗帜的他很快成为战场上的靶子,可即使他身中数弹也依然保护旗帜不倒,直到有战友从他手中接过旗帜为止,而每一个接过旗帜的战士,都很快倒在阵地上,直到战争胜利。他们就像是战场上的定海神针,旗帜不倒则我方战士依然在,敌方的士气就会受到打击,我方的士气则受到鼓舞,此消彼长战争必胜!向每一位旗帜手致敬!

70年前祖国的新生付出了多少革命英烈的鲜血,而70年后现代化的祖国取得如此成就又是依靠多少人奋斗和拼搏出来的。

这盛世,如你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侯莹莹

毛主席去戏园子看《霸王别姬》时感叹到:“匹夫之勇,妇人之仁,最终落得众叛亲离,孤家寡人,不可取呀!”既是在评论戏,又是在影射国民党的做法是终究要失败的!在渡江战役中,战士们渡过长江后,全然不顾熊熊烈火,奋勇往前冲的一幕完美诠释了视死如归的精神!他们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任弼时病重前拉小提琴时说:“献给我心里最最牵挂的群众,我生死与共的战友,献给即将诞生的新中国!”这让人潸然泪下的一幕,让我想到“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现在的和平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要珍爱和平,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孙青林

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响,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奥运”举办,“神十”升天,“蛟龙”探海,世博开幕……共产党人正一步一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决胜时刻》告诉我们,我们共产党人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信念,要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实干精神,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情怀,还要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洁气节。这样的思想情怀和精神信念,使老一辈共产党员带领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也终将激励我们新一代共产党员实现祖国的“复兴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