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思政育人、立德树人——教育强国”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305会议室开展以“思政育人、立德树人——教育强国”为主题的集中研讨学习。会议邀请主题教育联络指导组林剑峰、陈诚列席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院长陈斌开、组织员刘滨参加。会议由郭冬梅主持,陈斌开做重点发言。

陈斌开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详细阐述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与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方向。

随后,陈斌开强调了“立德树人”在经济学院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经济学院致力于培养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备优秀的科学素质和人文涵养、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良好实践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拔尖创新人才。其中,在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方面,经济学院正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育中;在培养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实践能力方面,学院将进一步健全社会实践项目建设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刘滨结合此前参加其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发表感悟,认为学院应当在教学中充分挖掘专业课和综合素养课的思政元素,而不只是将思政教育局限在爱党爱国教育之上,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除了发挥一课堂的主体作用,学院也应将二课堂优势平台纳入到课程思政建设当中。此外,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切实引导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郭冬梅做最后总结发言,她谈到:作为学校第一个开展课程思政的学院,我院应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厚植学院课程思政的土壤;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并将师德规范融入日常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过程中。思想引领与实践育人不可分割,在学院未来的思政建设中,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引领,以教师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此来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本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取得成效,将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