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中国共产党的三农情结看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下午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406,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了由国际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于爱芝教授主讲的党课,党课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中国共产党的三农情结看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教授主持。

正式开始前,郭冬梅老师走上讲台,简短而隆重地介绍了主讲人于爱芝老师。于老师目前担任国际经济系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农经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她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农业部和商务部领导重要批示。

党课正式开始,于老师先从不同时期党对“三农问题”的认识角度、深度以及探索,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从建国初期再到改革开放……于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文字和丰富的图片描绘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和曲折经历。

紧接着,于老师讲述了“三农问题”和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连续16年国家一号文件都与“三农问题”有关。她提到当前我国“三农问题”主要有城乡收入差距过大、农村空心化、农业生态环境破坏等。针对上述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紧接着于老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讲解。于老师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从原来局部、具体的农业政策,重新布局,提升为一个国家的、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部署。

最后,于老师谈到了对农业未来发展的展望。她认为亚洲与澳大利亚、南北美洲自然资源禀赋不同,所以农业模式选择不同。家庭农场不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中国农业的发展需要借鉴国外优秀经验,但更要重视研究和探索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此外,还要继续关注粮食安全。谈及此,于老师举了大豆的例子,目前我国进口了世界80%的大豆,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美国,在中美贸易摩擦时期,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和突出。通过一节课的分享和讲述,于老师希望大家对待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要有耐心,她在调研过程中已经发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农村治理案例。

由于时间关系,党课不得不画上句号,于老师精心准备的60多页PPT没有完全展开讲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意犹未尽。但于老师透过讲座向大家传递的知识和精神大家都心领神会。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们,大家将在自己的岗位上或努力工作或努力学习,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