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榜样人物 第二批|(三) 爱岗敬业, 不忘初心 ——宏观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郭家虎事迹材料

[发表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经济学院党委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标杆、树典型,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特此推出“榜样人物”栏目。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工作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硕果累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勤思勤学,在求知路上笃定前行、勇攀高峰,他们挑战自我,力求突破。还有一群人,他们用双手铸就事业的摩天大楼,感念母校、回馈社会。栏目将定期推送学院教师、学生事迹,谱写经院师生华美篇章。

郭家虎老师,宏观经济系系主任,自2005年进入我校任教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长年坚持奋战在本科教学一线讲授经济学基础课程,长期担任系或教研室教学团队的组织管理工作,并荣获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按照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组织教学,爱岗敬业,教学评估成绩优秀且稳定,近5年教学评估平均成绩稳定在96分以上。

郭老师愿意在本科教学上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并真正地热爱教学。作为系主任,自己带领年轻教师,走进课堂,听优秀教师授课,积极开展同行交流,近些年同行听课达100多课时,并组织数次教学研讨会。积极开展宏观经济学教学团队建设,组织完成了教学大纲、课件、习题库、案例集、平时作业、期末样卷等一整套公共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共享,大大规范了宏观经济学的教学,提高了我校宏观经济学的整体教学水平。平时愿意与学生打成一片,抽出大量课外时间给学生安排课后答疑,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项目或竞赛。

2006年,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二等奖。主持了中央财经大学2007年《宏观经济学》校级精品课程。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2008年度重点项目“深入推进《西方经济学》课程建设及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并发表《关于西方经济学若干教学方法的探讨》的教改论文。2011年9月至11月,郭老师坚守自己教学的初心,并作为经济学院首位援藏教师,赴西藏大学财经学院为其第一届本科生讲授《经济学原理》。2015年7月26日至8月15日期间,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专任骨干教师教学法高级研修项目的成员之一,赴加拿大参加了加拿大高等教育教学法为期三个星期的培训。积极参加历次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参与材料准备和相关座谈。另外,郭老师还入围中央财经大学首届“我最喜爱教师”的评选,学生投票踊跃。

在2012-2016年,担任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在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思想宣传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作为系主任,与系党支部书记紧密配合,共同商议系党支部建设工作和活动开展,积极参加学院和系党支部组织的历次活动。并曾经2次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年终教职工考核优秀。

郭老师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土地财政与房地产市场、农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共发表论文20余篇。特别注重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与指导当中,崇尚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研究,通过将研究带到课堂,来拓展课堂知识的宽度,增加课堂知识的深度,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贡献力量。

郭老师来校工作15年,工龄20年,一直是一位工作勤恳、低调务实的一线教师。在迎来共和国7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大庆之际,愿意继续发扬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的工作精神,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郭家虎老师为本科生答疑


红旗渠青年洞

系、党支部建设与活动

走进课堂,开展同行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