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0日上午,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明园遗址公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实践。此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发起,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柯敬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员,以及经济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博士生党员、经济学院2017级、2018级和2019级硕士生党员共同参与。

进入圆明园,党员们就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从绮春园开始,认真地参观着一处处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遗迹。圆明园诞生于康熙年间,是清朝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曾以其宏大的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圆明园先后经历了四次劫难,包括英法联军的洗劫和焚毁,军阀混战时期的木劫、石劫和土劫。如今的圆明园已经失去了昔日的辉煌,仅留下满园的伤痕。今昔对比间,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历史的灿烂与辉煌,更感受到了她的屈辱和伤痛,激发了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在大水法遗址前,全体党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蒋选教授带领党员们高举右拳,字字铿锵,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愿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最后,原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柯敬教授对全体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党员们勿忘国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惨痛历史教训;希望党员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志高远,胸怀祖国,昂扬进取,珍惜时代赋予的良好机遇和广阔平台,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此次主题教育,让全体党员直观地了解了圆明园的历史和文化,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参观结束后,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我们应铭记历史、自强不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担负起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