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专题教师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十次集中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11月13日,经济学院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楼1305会议室开展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为主题的教师集中学习暨二级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学院教师六十余人参加,会议由郭冬梅主持,陈斌开做重点发言。

陈斌开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了总书记提出的关于脱贫的“两个确保”目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随后,陈斌开结合了个人研究,分享了他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时的体会。他指出:通过数据可以看到,社会不平等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目前我国收入不平等程度已经不低,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总书记高瞻远瞩,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放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的高度。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杨运杰就“脱贫的重要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多数人脱贫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让每一位贫困人口都彻底脱贫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他特别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将脱贫作为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目标,并且要建立一个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期机制,由此可以看出,扶贫既是我们当下需要学习的内容,也是经济学科必不可少需要研究的内容。冯春安从多个角度解读了“脱贫”:从全球视野来看,扶贫目标成立之初就是为了人民福祉;从历史角度来看,脱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从平等角度来讲,脱贫最重要的是抓住机会、强调过程。中国作为大国,也要承担起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本职工作。蒋选将关注点放在了城市贫困上,他认为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贫困问题将更加突出,其中尤其需要解决的是“农转城”中的就业问题。

刘滨强调了教育扶贫的重要性,认为消除贫困不能只靠输血,“输血”式扶贫很容易产生返贫,其核心是要提高贫困群体的造血功能。教育是提高提升弱势群体能力最重要的手段,因此,通过教育扶贫可以在长期内消除贫困。

郭冬梅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构成。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以自我革新的创造精神,针对当前我国贫困问题的新特征和反贫困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提出政策性建议。

本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取得成效,未来学院将致力于不断总结中国消除贫困实践中的经验,提炼出基于中国实践的反贫困经济学理论,为中国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